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氣在體內有內行道、外行道。
不要小看一口氣,人的心、肝、脾、肺、腎五臟之氣,
都由此一口氣出來,外邊的氧氣通過這口氣進去。 
人的兩個鼻孔是兩個風火輪,
每一個鼻孔也是一個五輪,東西南北中,地水火風空。

每一口氣進來都分類為地水火風空,進入各個的行道,清清楚楚。 
中脈依附在命根氣上,血和脈緊密結合。中脈是不是我們的背脊骨?
 是不是督脈? 是不是道家講的黃中?都不是。 

生時中脈叫俱脈,修行時中脈就叫修脈。
所以真正的修行是在肉體上修,所謂即身成佛,
就是肉體成佛,這是真實的。 
即身在佛就是把人的氣、脈、時點修成智慧氣、智慧脈、
智慧明點。氣修好了就變成光,五大的敢身就變成光身。 

西藏脩大圓滿,最後將自己的身體修成光身,
一旦成功,就和法界、宇宙光結合了。 
所以西藏修行人最後就虹化了,一道虹化光去了,什麼都沒有了,
差一點的留點指甲頭髮,再次一點的留下肉體,但肉體也縮小了,
縮至尺把長,甚至幾寸長。這都是氣脈明點之所以變化。
以上是概括地講講人身的氣脈明點。


但這修行氣脈明點,跟地藏法門有什麼關係呢?
   下面講講修行、戒定慧、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這就真實不虛了。我們講菩提心時講過,行菩提心
願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三摩菩提心,
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各代表一個菩提心。 
講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這就把氣脈學修到身上來了,
修到氣脈明點上來了。真正將地藏法修到自己身上來,
那就真實不虛了。
 
   首先講願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凡是真心發大願的人,他​​的脈容易張開。 

你試試看,真心發願,脈就張開了。
發心發得越大,脈就越容易張開。 
越是抓住我不放,私見很重,越是“我的、我的”,
脈就越堅而不鬆,鬆不開。脈打結,一個個在疙瘩打不開。
脈結打不開,讓展開就更不容易了。 
什麼道理呢? 萬法唯識,都是八識所造。

五方佛配五輪,八大菩薩配心論的八個脈,所有的羅漢,
所有的地獄就配在大大小小的支脈上。
我們有很多脈,有很多微細脈,
微細脈的血流量變化的程度有千千萬萬。
所謂地獄無盡,就是我們氣脈重重無盡,
地獄就看在身上的脈中找。 
願菩提心發得越大,脈開得越快。

   昨天講第十二品時我特地講了迴向法界。
我們發願的人,哪怕願再大,功德再高, 都把功德迴向眾生,
就是把功德發到身體的各各脈搏上,這是願菩提心的作用。
實際上七萬二千條脈都通過中脈遍及全身,遍及全身的每一個細胞、
每一個毛孔,遍及全法界。每一個細胞、毛孔都與法界宇宙相契相合。

七萬二千條脈是代名詞,實際指每個細胞、毛孔、無量細胞、
無量毛孔。就像我們說七世父母之七,不是六加一的七,
而是無量劫的父母一樣。七萬二千條脈通了,中脈才能真正通,
如果七萬二千條脈不通,中脈也通不了。 
這意味著眾生不成佛,地藏也成不了佛。

所以地藏要成佛,非得度盡眾生,非得七萬二千條脈明點的關係 ,
這個懂了,就懂得他的本行了。這麼講氣脈明點就容易懂了。 
發願不僅通中脈,而且通微細脈。 

“ 眾生不成佛,我誓不成佛 ”,這兩句話在教理上講是慈悲,
在脈來說,因為脈是眾生所在地,脈、微細脈不通達,
中脈通難,佛道難成。
所以“ 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 ”。 
(禪宗也講眾生不成佛我成不了佛,想獨自成佛那是辦不到的) 

我們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藥師佛十二大願,普度眾生,就是此理。 
當然眾生也有三種:一是眾生業報所成的眾生;
一個是成佛轉智的,像由第八識裡帶相分的眾生;
也有成佛以後感化應教得道的眾生。這是講願菩提心。
   再講三摩地菩提心。
 
三摩地就是梵地、淨地。修定時的一收一放,與脈的收張關係很大。 
修三摩地很容易使大小脈都開化。
脈分三脈五輪,報身佛是智慧脈,凡夫是業劫脈。 
脈又可分為粗身脈、細身脈、最細身脈。
 
身有三層,粗身、粗心,細身、細心,微細身、微細心。
粗身、粗心就是凡夫的業劫脈;細身、細心,以上的脈叫天仙脈。 
脈和智慧關係很大,一般來講五輪:

   頂輪脈表示大圓鏡智
    喉輪脈表示妙觀察智
       心輪脈表示法界體性智
臍輪脈平等性智
密輪脈成所作智

願菩提心和三摩地菩提心與脈的關係最大;
勝義菩提心和行菩提心與氣的關係最大、最密切,
行菩提心可說完全建立在氣上 。
 

《華嚴經》講普賢菩薩大行,淨得品在每一個願、每一行都和菩提心配合,
願一步,行一步,氣就調合一步,所以行菩提心與氣關係密切。
氣修成以後就是光,上通諸佛,下通眾生,上供下施,通上攝下,
都是氣的作用。但一定得地、水、火、風、空五大業劫氣變為五大智慧氣。 
在修行菩提心、勝義菩提心方面多下功夫才可以做到。
   明點與菩提心修行的關係更微妙。

明點是智慧與物質的精華,說透一點,明點是即物質與精神的精華的結合。 
明是物質的,從五大而來;點即智,從五智而來。 
五大五智結合的東西是明點,是在肉體中從父精母血、命脈命根氣得來的,
是基本,不能立即成佛,要修煉。特別是以虛空藏為代表的滾打菩提心。 
在地藏經中文殊代表勝義菩提心,普賢代表大行菩提心,地藏代表大願菩提心,
觀音代表三摩地菩提心,虛空藏代表滾打菩提心。 

滾打即五大五智的精華能夠振奮大地增長,最後我們肉體的地藏,
要變成法體的虛空藏。以地藏起,以虛空藏落,即這個道理。 
滾打菩提心一般到密法時才講,才常見。 
一般講三至四種菩提心,實際上有五種。 
滾打與勝義菩提心都有增長明點的作用。 
學佛修菩提心不是與身體毫無關係,而是關係很大。

願菩提心使脈張開,行菩提心使脈柔軟,勝義菩提心一科研成果有關,
在摩地菩提心與脈的擴張收縮有關。 滾打菩提心與明點有關,
以虛空藏或彌勒來代表,兩種說法都可以用的地方不盡相同。
用於未來成佛,以彌勒得當;用來歸於空性,當然是虛空藏菩薩。
地藏法最後歸於空性,所以最後虛空藏來當機。
一切法門最後歸於空性,歸於般若。 

前面講了那麼多業力、生​​死、輪迴,最後提高歸於般若。 
不然就偏執於有的一邊,抓住業、抓住生死輪迴,抓住有不放。 
我們既不同意抓住空不放,講空話、發空願,講玄而又玄、
大而又在的大道理,而不落實身體的修行;
但又不執著身體的修行,那樣就真正地變成小乘了。

所以一定要把業力融於般若,地藏融於虛空藏。 
當然修行時也把虛空藏納入地藏,地藏和虛空藏相輔相融,法門才相通。 
修一法門,既可專一,雙可會通,單獨專一完全不會通不行,反之也不行。
法門從根本上會通了,就一能進通了。 修行法門,不外兩個方向,
一個是由一及萬,一個是由萬會一。

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修定、證慧,一定要以戒定慧三學為綱,
一定要堅持這個綱。因為不有戒定慧就消除不了貪瞋痴。 
戒定慧與人身體氣脈明點關係很大。 冷靜地想一想,身業是脈的作用,
口業是氣的作用,意業是明點的作用。 身口意也可以說是氣脈明點。

   脈與戒的關係是:

造業時、守戒時都通過心,心的造作憑藉於脈,先有脈然後有身,
一有身必然有所憑藉,就容易造罪。所以戒守得好脈就暢通柔軟。 
戒體雖是無表色,但對血脈關係很大。 戒有戒體、戒法、戒行、戒相。 
守戒好的人,相貌與普通人不一樣。 一般出家人守戒好的,
現童子相或老婆婆的慈悲相。為什麼現戒相? 
就是脈此較通,比較柔軟。 剛強難化就是脈粗、脈硬,氣粗、氣蠻,
不柔軟、不調和。 就是所謂剛強難化的眾生。

   脈與定的關係:

修禪定的人,脈容易通,因為禪定本身就是要氣通、脈通、明點通。 
修禪定的人一般脈容易調整,不修禪定的人脈不易調整。

   脈與慧的關係: 

脈有兩系統:一是無明系統,凡夫脈,與凡夫氣一樣;
一是明行系統,智慧脈。智慧脈是細身脈,凡夫脈是粗身脈。 
通過脈可以修智慧,通過智慧可以調整脈,所以修戒定慧就是修氣脈明點,
通過色法、息法、心法來調整身體,才能談得上即身成佛,
才能使身口意三業變成身口意三密,我們的世界才能變成莊嚴的華嚴世界。

   學習這些,最後一定要歸於空性,
因為所有這一切沒有空性不能成。

一切有為法,沒有空性不得成,一切有法為會因空性才得成。
最後都歸於空。包括戒定慧,氣脈、明點,身語意業,
甚至於身口意三密,最後都歸於虛空寶藏。 
但不是斷滅空,是從六道輪迴、業力上證入的。這是真正的空性之空,
這才是把“ 我的、我的 ” 的“ 業我 ”轉變成無我的“ 有我 ”。
 
無我之後的有我,而非生死輪迴的小我。 
行菩薩道的人也講“ 我的事業 ”,“ 我的佛法 ”,
但這個“ 我 ”不是渺小的小我,而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 我 ”,
是佛涅槃後的四德“常、樂、我、淨”的“我”,真正的我,
是了脫生死輪迴的永恆的真我。

 
摘自:《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作者:吳立民(吳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