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相離相」圓通

 
     

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

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

─ 金剛經 ─




、即相離相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

               
 
畢陵伽婆蹉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初發心,從佛入道,數聞如來說諸世間不可樂事。
             乞食城中,心思法門,不覺路中,毒刺傷足,舉身疼痛!
             我念有知,知此深痛,雖覺覺痛,覺清淨心,無痛痛覺。
             我又思惟:如是一身,寧有雙覺?

              攝念未久,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諸漏虛盡,成阿羅漢,
              得親印記,發明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純覺遺身,
              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略說餘習名字因緣

       畢陵伽婆蹉者 ( 譯為 餘習 ),過去五百世中為婆羅門,生性憍慢
       呼婢喚女已成習慣。有次過恆河,呼河神稱小婢,命為其斷水流
       讓其通過。

       河神雖為其斷水流,卻心有未甘,乃懷瞋向佛告狀。
       佛令他向河神道歉,畢陵伽婆蹉遂合掌向河神說:
       小婢!莫瞋,請不要見怪!眾聞之皆失笑。

       佛告訴河神言:他實無慢心,乃是餘習所現,因河神過去曾為
       畢陵伽婆蹉之婢女,呼叫慣了,現今潛意識中直呼婢女,
       乃是過去所留的餘習也。

    2. 述說本修因緣

       畢陵伽婆蹉(名餘習)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名餘習,在初發心修道時,跟從佛入道,聽佛宣說四諦中之苦聖諦法門
        世間諸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聞法後往市城中行乞食時,在路途中尚依世尊開示的佛法,
        以聞教思惟心探討其解脫觀門。於思慮時不知不覺中,
        在路上被毒刺傷了我的腳足,全身疼痛有加。

   3.  真如覺觀觀身觸

        因此痛非常,我開始起念思惟,我身內確有一能知疼痛感覺心
        它能了知此深痛存在。在承受此傷痛的同時,經我以另一了了能覺的覺知心
        去觀照那可感覺疼痛的觸覺心時,突然間,此了了的覺知心大增
        此時並從我內心深處覺得有一清淨心生起。

        當我清楚地感覺到此清淨心生起時,傷痛處並不再有疼痛的感覺
        此現象是觸覺心暫失,僅餘留真心現存,真如體空境顯露

   4.  陳述悟旨

        我又深自思惟:難道我色身內,具有可感覺疼痛及不可感覺疼痛等
        兩種覺知心?如是攝念認真觀想,不久,
身體忽然不再有所知覺,
        心亦住空境而不起一念想心。

        此境界延續經三七廿一日後,以前所熏習的種種習氣
有為、
        有漏諸法
,均虛凝不住,最後完全銷盡,成就阿羅漢果位,證得解脫知見

        我得佛親自印證授記,謂我已破無明,使心發明,入八地無學之果位

    5.  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等,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
         乃因身根觸知外物疼痛體會有一能覺之心與所覺之痛
         然真如本無分別本無覺知疼痛,故此純覺會遺忘觸身不再有身覺

         如此以身根之覺知,反覺覺自性,得純淨本體真空覺知
         遺忘自身而得證入空體,此是身根修因本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 身根修入因緣

         行者擬以身根修習入門,最好是有遭受色身疼痛之苦者來修之,
         更能體會悟入。例如某人受毒傷、毒蛇咬傷、色身受創,跌打疼痛等,
         以色身疼痛為本修因。

     2. 身根起修功用

         行者修習身根入門,先觀察吾有一 覺痛之心,此心能分別 所覺之痛

          行者應仔細觀察、了知另一能覺知那疼痛之心者為何物?
          此真心為真如性,能了知、覺知那起妄想痛覺之心,主賓分別清楚,
          才不會本末倒置,無從悟知體性

     3.  純覺遺身之修證

          行者修證時,專心一念觀照身根能覺疼痛之覺知,它如何覺知疼痛,
         觀照時並非注意色身疼痛之處,而是以可覺知的真心
         內觀頭部內可覺知疼痛之真如覺性

         如此,轉身根觸痛覺知,悟入純覺之自性
         如是反覆觀照,若機緣成熟,行者色身將起諸多變化,剎那間,
         通達身心皆空之境,得入道位。行者繼續斷諸過、習氣,清淨內心,
         成就阿羅漢果


四、修習優劣


        因《楞嚴經》云:「當知身唯八百功德。」故行者用身根為本修因時,
        因身本有觸覺,惟受意識違順所支配,而產生兩種不同覺知之反應,
        當身與外塵接觸時,識若與觸覺合則有覺知,當身離外塵便無覺觸。
        
       
行者以身根做為修證法門時,常因色身之變化而產生執著,故易入身見之境,
       
若行者不能摒棄身見,光在色身上用功,不棄除諸過、習氣,
        調伏遷業流識,將永無出期。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