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處正是失意處


   
 

南天寺無德禪師舉行小參時,無德禪師對學僧們說道:
「各位來此參學,長者數年,短者也有數月,
不知各位找到禪心沒有?」

學僧甲說道:
「我是個主觀很強烈的人,除了「」或「我所」之外,
世界上沒有什麼值得我關心的

但自參禪以後,我才發覺世上的萬事萬物都要靠因緣才能成就的。
以往每天只妄想我與我所,實在非常自私,現在發覺除了以外,
還有,還有,我想我握住禪心了。」
 
學僧乙說道:
「以前我的眼光總以能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具體實質為標準。
但自參禪以後,現在我不再短視而有遠見;不再心胸狹小,
量大如空;我想我找到禪心了。」
 
學僧丙說道:
「從前如果說我一天能行三十里路,我絕不去走五十里。
但自參禪以後,才感受到以有限生命去證悟永恆的法身時,
恨不得不眠不食的每天步行百里,我想我已知道什麼叫禪心了。」
 
學僧丁說道:
「我由於學歷低,經驗不足,相對的在處事方面,總顯得笨拙,
甚至有時會很自卑。但自參禪以後,才發覺自己可以擔當弘法利生
的重責大任,因此,也不自覺笨拙,也不感覺自卑
我想這就是禪心了。 」

學僧戊說道:
「身材只有五呎的我,平常總抱著『天塌下來總有別人會頂住』的心態。
但自參禪以後,才感受到爍迦羅心無動轉的信念,現在在人前,
總覺自己有丈二之高的身材,我想我已體悟到什麼叫禪心了。」

無德禪師聽後,點頭說道:
「你們所說的是你們的進步,你們自受用的法喜
這只是一種參究的『初心』,而非『禪心』。
真正的禪心在於明心見性。好好精進修持吧!參!」
 
學僧們聽後,個個斂目內省,繼續去尋找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