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家  寶  藏
                                                   
《星雲禪話》─ 星雲法師 

    

 
    大珠慧海禪師初到江西時,前去參訪馬祖道一禪師。
    馬祖道一禪師見到大珠慧海,即刻問他:

你從那裡來?
 

    大珠慧海頂禮說:
我從廣東大雲寺來。」
 
    馬祖道一禪師又問:
你到這裡來準備做什麼?
 
    大珠慧海禪師非常恭謹地說:
來求佛法。」
 
    馬祖道一禪師非常不客氣地開示他:

   
「你不在家好好地看顧自家寶藏,偏要到外面亂走做什麼?
    更何況我這裡一樣東西也沒有,你要求什麼佛法呢?」

    意思是:
       就如趙州禪師的詩偈:

「趙州八十猶行腳,
          只為心頭未悄然;       
          及至歸來無一事,       
       始知空費草鞋錢。」

    禪、自性、真如等自家寶藏,不向自己的心裡來求,    
反而到外面東奔西跑,心外求法,那裡能有禪?
   
所以馬祖道一禪師開示大珠慧海,
自己心中的本性寶藏你不要,    
到外面來找什麼呢?
 
   
大珠慧海非常惶恐地再問:    
「請問禪師,什麼是我慧海自家的寶藏?」
 
    
馬祖道一禪師回答:  
「就是你現在問道的心!它本來就具足一切,       
這個問道的禪心,沒有缺少什麼,沒有失落什麼,       
只要你懂得使用它,它就會有無限的妙用。       
你又何必向外去尋求別的東西呢?」
    

大珠慧海禪師終於言下有省。
    

禪師們的參禪打坐,有時候是他閉起眼睛來,
不看世間上的森羅萬象;
    有時候是到寂靜的地方,不聽世間的各種聲音;    
他們只管看好自己的心,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所以,肯定自我,明白自我,
這是禪者應該用心之處;    
找尋自家寶藏,這才是禪者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