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是活動? 狀態?


 
 
你曾經說靜心不是一種「活動
而是一種「狀態」。
能否請你解釋一下? 
 
      開悟者來說,困難在於 ─
      如果他告訴你他所經驗的一切,那麼你會永遠失去那個途徑
      因為他所說的直到目前為止都還與你的經驗離得很遠。
 
      比如說,我曾經將靜心描述成一種存在的狀態
      我所說的是真的,但對你來說,靜心只能夠是一種活動,而不是狀態
 
      如果你認為靜心是一種存在的狀態,你會覺得你無法做任何事去達到它
      如果它是一種活動,那麼你會被要求去做一些事
      如果它只不過是意識的狀態,那麼活動的需要就被解除了
 
      你會想:「也許它是一種存在的狀態,那麼關於它我無法做任何事。」
      這樣一來你的憤怒會繼續下去,而你卻不去做任何靜心。
      你的性欲,你的貪婪都會繼續下去。
 
      如果我告訴你事實,你不會得到我的幫助,
      困難在於如果我依你的情況說一些東西,
      我就必須再說一次那不完全是真的,
      但是如果我依自己的情況說一些東西,那對你來說並沒有用處,
      不僅沒有用處、而且會有危險,因為你正好是聽眾
 
      如果我絲毫不差地告訴你我所見到的事實,
      那麼它會深入你而對你造成阻礙。
      那就是為什麼如果我精確地說出我所感覺到的,
      那麼我對你就毫無幫助;
      而且正好相反,我所說的對你是一種阻礙。
 
      就像克里希那穆提的談話對人們進步的阻礙比幫助還要多,
      我看得越深入就越覺得這些談話是有害的。
 
      他所說的是內在的真理,但是對你來說,那並沒有幫助
      那只會變成一個停止去作任何事的藉口
 
             沈默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為何每個人都用語言來說? 
 
      是的,沈默是非常強而有力的
      但是首先必須要有人能夠聽得到沈默當中所傳達的東西
 
 
             為什麼要人們聆聽是必須的?
 
      對我而言,那是必須的,因為我看到你正茫然地走向一個深坑
      而且我很清楚你一定會趺到坑裏,把手或腳折斷
      我可以在沈默當中把這個事實傳達給你
      但是你的耳朵還聽不到我沈默的訊息,
      所以我不得不向你大喊,警告你:「小心!你快要趺到坑裏了。」
 
             你這樣做會損失任何能量嗎?
 
      不,不會!沒有能量會損失。
      一個知道能量來源的人不會損失任何能量;
      只有不知道來源的人會損失能量。
 
      如果我寫東西,像是自傳之類的,它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
      如果它是真的,它可能對你有害;
      如果不是真的,那我就不想寫。
 
     如果它是完全真實的,它會對你有害,
     因為我必須說你現在做的任何事都沒有用,
     你將會毫不遲疑地同意我,它的確是如此。
 
     有一天有一個人來找我,他說:
 
      「因為克里希那穆提說靜心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已經停止做靜心了。」
      我說:「你做了一件好事,但是你從這件事當中得到了什麼?
 
      你什麼也沒有得到,第一點,你為什麼要開始做靜心?
      你想要征服你的憤怒無知,藉著放棄靜心你達成了嗎?沒有!
      那麼你為什麼要停止呢?

      是因為克里希那穆提說那是沒有用的!」
      你覺得說:「當一個了解的人說那是沒有用的,
                           我為什麼還要繼續去做?
 
      這就是困難所在:我也知道那是沒有用的,
      我也告訴一些人那是沒有用的。
      但是我只會對一種人這樣說: 
      這種人已經靜心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現在知道說那是沒有用的
      這樣的人已經達到了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靜心也必須要放棄
 
      但是在大眾場合說靜心毫無用處是很危險的
      聽眾可能會從此不做任何靜心。
      那些無知的人會從此不做
      如果你告訴他們靜心沒有用,他們會永遠不做靜心;
      他們自覺得如釋重負
 
      四十年來人們一直在聽克里希那穆提演講, 
      他們愚蠢地坐在四周,什麼事也不做,
      只因為克里希那穆提說靜心沒有用。
      當克里那穆提這樣說的時候,他並沒有錯。
      
      他這一生都一直在這樣說,但是我要說他錯了
      因為他並沒有把你和你的能力考慮進去
      他只是在談論他自己的經驗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一直很小心,
      我不投射我自己,也不說關於我自己的一切。
 
      如果我只談論我自己,而且只說真理,那麼對你來說並沒有用處
      奇怪的是如果我談論你,依你的能力來談論,那麼你會回來問我說:
      「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樣的東西?」
      如此一來,就會有對立產生

      我可以說那些永遠不會對立的東西,但這對你並沒有用處。
      它們可能會給你一個讓你停在原地的藉口
 
      開悟者的困難在於:   他無法說出他所知道的
      所以就某方面而言,古老的傳統是更正確的而且也走得更深。
      根據你目前所在的位置,你會被告知一些事情。
      所有的資訊都是暫時的沒有最終的東西
 
      當你向前推進,師父會給你新的東西
      當你進步得更多,他就會說:
      「現在放棄這個放棄那個,它已經變得沒有用了。」
      當你達到適當的狀態
      你會被告知神是沒有用的靈魂是沒有用的靜心也沒有用
 
         但只是在那天,不是在這之前。


      這只能在那個時刻,在這些事情都變得沒有用的時候,才能夠被告知,
      那麼就沒有任何東西是「真的」沒有用,
      這時你只會笑,而且你知道為什麼會笑。
 
      如果我說靜心沒有用,而你仍然繼續靜心,
      那麼我會覺得你是可以被告知的正確人選,
      我告訴你是好的。

      如果我說門徒是沒有用的,成為門徒是沒有用,
      而你仍然接受點化而進入它,
      那麼我會了解到你是那種可以被告知的正確人選
      告訴你的是好的。
      
      所以我談論的這些東西是我所面對的困難;
      所有這些都會慢慢地,逐漸地被了解 ……
 
 
【 Dimensions Beyond The Known】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