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 義 以 何 為 宗


                   

  
                                  知見愈多,去道日遠。


      
華嚴經 

                            「無見即是,能見一切法;於法若有見,此則無所見。」
                                  「若住於分別,則壞清淨眼愚痴邪見增,永不見諸佛。」

          三祖僧璨.信心銘:「不用求真,惟須息見。」   
                       
           老    子 : 「,聞又損
                                   以至於無為,無為則無不為。」
 

      後天的知見,完全是經驗意識的映射,
      禪師們並不需要這些知見,而是要超越一切知見的。
      同時禪並無任何對象可以凝思,也不是一種抽象的冥想
      他們要超越一切知見,觸及內在的堂奧,使之能進入實相的境界


      長爪梵志有一日往世尊處論義。
      謂世尊曰:「我與世尊論義。我義若墮,我自斬首。」
      世尊曰:「汝義以何為宗?」

      梵志曰:「我以一切不受為宗。」
      世尊曰:「是見,受否?」
 
      當時梵志以為世尊是在題外講話,很氣忿地拂袖而去。
      行至中途乃省。
 
      謂弟子曰:「我當去斬首謝世尊。」
      弟子曰:「人天眾前,幸當得勝,何以斬首?」
      梵志曰:「我寧於有智人前斬首,不於無智人前得勝。」
      乃嘆曰:「我義兩處負墮:是見若,負門處
                        是見不受,負門處

                        一切人天二乘皆不知我義墮處
                        惟有世尊大菩薩知我義墮。」
 
      回至世尊前云:「我義兩處負墮,故當斬首謝世尊。
      佛言:「我法無有如是事,汝當回向道。」
 
      如是同五百徒眾,一時投佛出家,証阿羅漢

 
      六祖有一次向大眾說:「我這裡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
                                              無背無面,你們是否認識呢?」

      神會答道:「他是諸佛的本源,神會的佛性。」
      六祖說:「我已告訴你是無名無字的,你偏要叫他作本源和佛性
                        將來你有一間蓋頭的茅屋,也只是一個知解宗徒。
 
      自性一落知解,便變成為識心中的事物

 
      趙州問南泉云:「有何方法可以見道?」
      南泉云:「當你有一個要達到的念頭,便有所偏差了。」
      趙州又問:「如是絕諸意念,又如何能見呢?」
      南泉云:「道是不在知與不知,妄見不知麻木
                        如果你真能毫無疑惑的証得大道,就如同太空虛豁開濶
                        毫無間隔。又豈可受外在是非觀念約束。」

      趙州於言下大悟。

 
      知識是現象世界的事物自性是超越現象界的,只能感覺到
      不能想像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能夠用知見去分別的,都非自性,禪便是如此,要自己証悟,
      不是由旁人傳授任何東西,使你有了知解,照著修行的。
 
      趙州語眾云:「才有言說,便是揀擇,便是為求明白。
                               老僧不在明白裡,你們各自珍惜!」

      僧云:「你既不在明白裡,我們珍惜個什麼?」
      趙州云:「我也不知道。」
      僧又問:「你既不知道,為什麼又知道我們在不明白裡?」
      趙州云:「你自己去體會吧!」

 
      這一段對話也是要學人自己去了悟,不可在識心中去找岀路。
      把一切知見化為情感,才能與自性相應。
      不過此處所說的情感不是喜怒哀樂,而只是一種感覺

      等於一個人走到風景區內,尋幽攬勝。
      此時的「情緒」,
不能說是,也不能說是喜。

         只是心曠神怡,與大自然渾然一體,聲息相連


      乃至大自然的好處在那裡,也一時語塞

      因為這種由體會所得到的情感,不是用識心中的知見能夠揣測到的,
      更不是用文字語言所能描繪出來的。


     
上文取材自周中一【禪話】   圖片為世界遺產四川大足石窟藝術




 
  四川【大足石刻】  是中國著名石窟藝術寶庫之一,並且有著鮮明的特點:  
  
      中國的幾個大型石窟:

 【雲崗石窟】屬早期石窟藝術,其石窟造像受印度犍陀羅式笈多式藝術影響較深,
        且含希臘中亞造型藝術的成份。

 【龍門石窟】屬中期石窟藝術,其石窟造像已開始和中國文化相結合

 【大足石刻】大部份出現於五代兩宋,屬晚期石窟藝術,是在北方石窟藝術衰落之時崛起的, 
        其石窟造像顯現了超前的成熟性,已能夠較多地擺脫外來佛教造像藝術的影響,
        部份更沖破了宗教藝術的束縛,廣闊地反映了當時的現實生活和人的思想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