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   摩   詰   經
            
(優波離 ─  戒律篇)

 

 
     爾時長者 維摩詰 ,自念寢疾於床,世尊大慈,寧不垂愍?

     佛知其意,
即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以為,不敢問佛。
     來問我言:
                 「 唯,優波離!我等犯律,誠以為恥,
                     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

     我即為其如法解說。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 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當直除滅,勿擾其心
                     所以者何?

                     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如佛所說:《心垢故眾生垢;
心淨故眾生淨。》
        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如其心然,罪垢亦
然;諸法亦然,不出於如。
        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

   我言:「不也!」

   維摩詰言:
     「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
      唯,優波離!

      妄想是垢,無妄想是
淨;
      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
      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優波離!
      一切
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
      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
      諸法皆妄見:
如夢,如焰,如水中月,
      如鏡中像,以妄想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
;其知此者,是名善解。」

     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
   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

   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
    「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

   故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分:戒法戒體戒行戒相等四科。
 
 「戒法」:是如來所制,分在家戒法、出家戒法。 
 「戒體」:戒法授受以後,若能作法成就,即能防非止惡,
                   身心清淨發現,故稱戒體。
 「戒行」:受戒以後的佛弟子,身、口、意三業,如戒奉行,
                   不曾違犯,即是戒行成就。
 「戒相」:就是指各種戒法,如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四級,
                   是「戒」的四個等位,是小乘戒的分相,所以叫做戒相。

  
《 佛乘宗 》
 
 【無相大戒】:

          戒體(本性、佛性):本來無染污;
   戒相:萬德莊嚴;
   戒行:本來清淨。

   以,以(定為慧體,慧為定用),戒定慧一如。
   証道菩薩住一合相,智德一如,以無念之念,念念不離眾生,
   住無相之相,法法不離自性,即出世,即入世,聖凡一如。



     
大自在  環境中:

              體虛空萬有自性法身,十大一如
         與時空同一理量,此為無相戒大行菩薩行處、住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