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鼻 根 悟 入 法 門 ─



   《楞嚴經》曰:「周利槃特伽,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值佛,聞法出家,
               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
                            得前遺後,得後遺前。

                            佛愍我愚,教我安居,調出入息,我時觀息,
                            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剎那。

                            其心豁然,得大無礙,乃至漏盡,成阿羅漢,
                            
住佛座下,印成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
                            反息循空,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先述宿業因果

     我母親懷第二胎欲生我時,回娘家途中即又在道上分娩,故叫我周利槃特伽
     ( 名續道生 )。周利槃特伽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昔為三藏沙門時,門下有五百弟子,因吝惜所知經法不教予弟子
     獲愚痴無慧之報。故今世未出家時,平時闕少諷誦憶持經文,
     亦無廣學多聞之性,故個性有愚癡相。
     待值遇世尊後,能有機緣聞佛法而出家。

     但當出家後,沙彌等需先學背如來所教之伽陀(偈語)四句:

         「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我憶持如來四句偈中第一句「身語意業不作惡」時,於一百日間
     那麼長的時間內,我如記得前數字,卻忘記後數字;或記得後數字,
     卻忘記前數字。

     總是不能完全把整句偈語記住,往昔惜法不教之罪業如是,
     我得果報愚癡如是。
佛憐愍我罪報愚痴如是,卻也努力用功以求突破,
     遂教我不要強記偈語,改為去灑掃寺院。

     灑掃寺院時,要憶念掃帚是何功用,終於體會掃除內心污垢
     亦當如掃除寺院垃圾。故了知心內一切污垢,亦要像掃把清淨垃圾般,
     先將其掃集在一起,然後裝入桶中棄掉。

  2. 佛示觀鼻息法門

     當我內心粗垢淨除後,已奠定了修行基礎。

     佛更教我安居在一清靜處所,專心致力靜坐,並調出入息,
     用功觀息之出入,終於體會息之四相。

         息本有四相:

            一有聲曰「」、二結滯曰「」、
三出入不盡曰「」、
 四不聲不滯出入俱盡曰「」。
 
     呼吸時有風是粗相,
優陀那(丹田)未成就故稱風相,僅是凡夫身之呼吸聲。
     進而體知風微而成氣,若前路不繼能感知結滯,氣順則不結滯。

     再進而更深入時,呼吸時有氣未吐盡即欲要再吸氣者,
便形成呼及吸皆氣短, 而成為喘氣的樣子。

     若進入身心安穩,呼吸無聲且入出息綿綿不斷者,
這是最佳的修行呼吸狀況,此稱之為息相。

  3. 陳述悟旨

     我在靜坐中,觀呼吸時空氣之出入,
漸漸體會息相產生時,吸入之氣微細,
     且入氣再轉成內氣,而再化為烏有之道理;由此觀之:

            瞭解氣之生起、氣之凝住、
            氣之異化成內氣、最後內氣之滅逝等。

     如此,息諸行剎那變化之四相,吾皆能了悟不差。
     也體會息如有時,又粗、細、喘、息諸相,
如住不吸不吐中,即如住無相中。

  4. 色身破證得無漏

     如此用功,一心唯在觀諸鼻息。

      久而久之,內氣佈滿全身,終於色身破,其心豁然通達,能脫色身束縛,
      通達十方界,得無礙智,遠離三界欲、無明、有為等諸漏,證得聖智漏盡通,
      成就阿羅漢果。得常隨佛座下左右,蒙佛印證我已證入無學境界果位。
 
三、修習方法

  1. 了知身、意、息三者之相關

       行者初習靜坐,意守著息,久而久之,
優陀那丹田氣源驟成, 即能生先天之氣。

       之後,氣隨意循行於色身,若色身破,
則心始能出離色身,斷無始無明,  滅微細習氣,
入清淨法身,成就無量智慧,證得解脫無漏果位。

  2.  行者初基由數息法入門

       行者修習鼻根圓通法門,先以安那般那‧沙第
(入出息守意)法門,又名數息法門,控制粗心。

       以『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正精進。』方法,
一口氣有多長, 即吸滿一口氣後再數一;
然後,小腹中有多少氣,將其呼盡,呼盡後始數二。

       如是,吸數為單數,呼數為雙數,
重復呼吸,隨之數至十數,還由一始。

  3.  行者進而用隨息法門

       行者數息能得息相後,隨之進入隨息法門,呼吸間不再數一數二。
       如是增長呼吸,培養丹田契機,使其成形,產生無量氣源。

       此後始能讓覺知心現起,再以此能觀息之心來觀出入息時,
       歷經風、氣、喘、息等四相境界,此時行者小腹胞中氣源始成形。

   4. 擴大優陀那氣源

       行者若能勤修輔助功用行,則可縮短小腹胞中氣源之成形時間。
       進入息相境界後,五根摒棄外緣,一心專觀出入息;
       先觀氣起自鼻端,順咽喉、胃止至於小腹;
       次觀氣凝住於胞中,再體察吸入之氣異化成內氣,
       最後觀內氣轉入色身前後脈絡,或氣滅於胞中。

       隨後行者可能住於似有若無的呼吸中,但不要忘記能呼吸時即要用功,
       以便有朝一日能突破色身的束縛。

   5.  突破色身束縛

        行者如此一心觀注鼻息上下,久而久之,內氣遍滿色身,成就大道之因。
        經喜俱禪(二禪)、樂俱禪(三禪),捨念清淨禪(四禪)等之境界。

        如是用功,行者不管靜坐與否,色身隨時充滿真氣。
        有朝一日,其心豁然通達,心能脫離色身束縛,色陰魔相現前,靈通奕奕,
        得入道位。隨後行者清淨自心,得滅受、想、行、識諸蘊魔相,得見道位,
        終證至不動地,得無漏智,成就阿羅漢果位。

四、修習優劣

            因《楞嚴經》云:「當知鼻唯八百功德。」故行者用鼻根為本修因時,
            鼻根具有嗅聞,通出入息之功能。

            行者觀息有出有入,而出入息間有交錯空檔,故曰「闕在中交」。
            由此驗證於鼻根修行優劣,可知三分功德闕其一,故鼻唯有八百功德。
            利根行者以鼻根入門,亦應會速有成就。
            但由此例觀周利槃特伽以鼻根入門時,得知愚痴之人,
            應先斷內外在之粗重習氣,建築修行之根基後,再修觀出入息法門,
            亦將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