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        觀

 
   
 
 
  一、宴坐

夫宴坐者,不於三界現身意,是為宴坐。
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是為宴坐。
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是為宴坐。
若能如是坐者,佛所印可。
                                             維摩詰經弟子品
 
      二、制心

         昔佛在世時,有一道人,在河邊樹下學道。
         十二年中,貪想不除,走心散意,但念六欲,
         目色耳聲,鼻香口味,身觸心法;
         耳靜意遊,曾無寧息,十二年中,不能得道。

         佛知可度,化作沙門,往至其所,樹下共宿。
         須臾月明,有龜從河中出,來至樹下。
         復有一水狗,饑行求食,與龜相逢,便欲噉龜;
         龜縮其頭尾,及其四腳,藏於甲中,不能得噉;
         水狗小遠,復出頭足,行歩如故;不能奈何,遂便得脫。

         於是道人,問化沙門:「此龜有護命之鎧甲,水狗不能得其便。」
         化沙門答曰:
            「吾念世人,不如此龜;不知無常,放恣六情,外魔得便,形壞神去;
               生死無端,輪轉五道,若惱百千,皆意所造。宜自勉勵,求滅度安。」

         於是化沙門即說偈曰:
            「有身不久,皆當歸土;形壞神去,寄住何貪?
               心務造處,往來無端;念多邪僻,自為招患;
               是意自造,非父母為;可勉向正,為福勿回。
               藏六如龜,防意如城,慧與魔戰,勝利無患。」

         於是比丘,聞說此偈,貪斷婬止,即得羅漢道。
         知化沙門,是佛世尊;敬肅整服,稽首佛足。
                                                                     法句譬喻經
 
     三、觀心

         世間有情,一結斷時;餘一切結,皆亦隨斷。
         云何一結?是謂我慢。所以者何?

         諸所有結,細中麤品,一切皆以我慢為根;從我慢生,我慢所長。
         是故我慢一結斷時,餘一切結,皆亦隨斷。
         譬如世間樓觀中心,普為樓觀眾分依止;中心若墜,餘亦隨墜。
         如是我慢,諸結所依;我慢若斷,餘亦隨滅。
                                                                     本事經巻第一
 

              【註】 結 - 煩難之異名,纏縛心志者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