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 根 悟 入 法 門


一、意根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
               
                 「須菩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曠劫來,心得無礙,自憶受生,如恆河沙。
                    初在母胎,即知空寂,如是乃至十方成空,亦讓眾生證得空性。
                    蒙如來發性覺真空,空性圓明,得阿羅漢,
                    頓入如來寶明空海,同佛知見,印成無學,解脫性空,我為無上。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諸相入非,非所非盡。
                    旋法歸無,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先述宿世因緣

      須菩提(中文云空生)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久遠劫以來,已證得心無罣礙智慧,且自己亦能憶起過去生生世世,受生入滅無數,
      有如恆河沙數之多世,不可計其數。

      在今本生時,雖處在母胎,即已能知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當體本自空寂,
      確實了知我空之理;甚至在出生後,亦能了知十方世界諸法相,盡屬空寂,
      證入法相空之理,故出生當下,家中之物均化為空無,過段時間始再復現。
 
  2. 佛示修證法門

     及至隨佛出家後,亦能隨緣度化眾生,宣說人、法二空之佛理,
     令諸眾生證得空性之道理。當福德俱足時,蒙如來慈悲,為我開顯發露真如體性
     與覺知本相等同,皆屬於無住之空理,使我所證空性更加圓融而不墮偏空,
     使我所證空性更加發明,而知空性能起一切諸法,
     悟入不斷空(執偏空)之如來藏性,得阿羅漢果位。

  3. 證入真實空理

     我證得空性圓明後,頓時契入如來寶明妙性真空性海中,與佛同等知見,
     俱無知、無所不知,無見、無所不見之佛智知見。

     承蒙佛印證我證得無學位(不動地),若說證得不住空、不為空縛之解脫性空者,
     以我為第一,無有在我上位者。

  4. 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
     乃因意根觸知一切法相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
     乃因觀諸相皆入非相,能觀諸相之心與所觀之境相盡歸入空。

     旋循諸法相入空而趨入體性真空。
     此是意根修因本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 先了知空理

      真如空性本無自性,係依他起自性。一切法均是因緣法,依因緣而生諸法,
      而真如不住一法,是為圓明實性。若無任何因緣而起心法,起一心念,均是妄識支配所現故。

  2. 初用制心止

     行者修習意根入門,因初修習時,起心動念,均是妄識所支配故,念念皆假,
     應以制心止對治之,只要心動起念,真覺觀照它自能化滅。

     功夫純熟後妄識少起、偶起,此時開始以真心自性觀照識的起滅。
     觀照心念起自何處,滅於何處,念不起時自性何在?
     如此反覆觀照,色身將起諸多變化,終至自心現妄想之相,入散位不定境界。

  3. 證入解脫性空

     其次行者面對心現妄想、幻像之境相,行者觀諸法無實性,法相本空,
     次悟知法性亦空,體會人、法二空理,證入無所有相,成就阿羅漢果。

     入寶明空海如來藏真識生,能悟緣滅法滅之理。諸法生滅本是如來藏識所現,
     一真皆真,真如所映照故。寶明空海大圓鏡智,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
     而現與不現,均能歸不住一法,諸法不取不捨,是謂解脫、是謂如如。
 
四、修習優劣

      因《楞嚴經》云:

         「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法,惟聖與凡,無不包容,
            盡其涯際,當知意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故行者用意根為本修因緣時,若意不起而默然時,能包容十方及三世等一切世間、
      出世間法,乃至聖與凡眾,無不包容在此默然不起意之間,
      故知意根乃是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禪宗行者修禪初期,所採用法門乃是制心止,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
      制心一處,全不通商量,如是證入勝默然定,乃能包裹十方三世,讓心遍虛空盡法界。

      隨後悟得性空緣起之道理,禪定力堅強,能不為一切境轉,
      則再轉緣學一切種智,成就如來寶明妙性,入中道觀。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