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                


             《楞嚴經》曰:

             「虛空藏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與如來定光佛所,得無邊身。爾時手持,四大寶珠,照明十方,
                微塵佛剎,化成虛空。

                又於自心,現大圓鏡,內放十種,微妙寶光,流灌十方,盡虛空際。
                諸幢王剎,來入鏡內,涉入我身,身同虛空,不相妨礙。

                身能善入,微塵國土,廣作佛事,得大隨順。
                此大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虛空無二,
                佛國本同,於同發明,得無生忍。佛問圓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
                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虛空藏菩薩名由來

        虛空藏菩薩係來自遠離娑婆世界,在東方過此八佛世界微塵數佛土,
        有世界名大莊嚴。其佛名號為一寶莊嚴如來,現今正在說法。

        彼佛常在說法時,皆以大菩提心而顯示其實,故曰「一寶莊嚴」。
        一寶莊嚴如來為菩薩開示卅二虛空清淨法印,使諸菩薩眾能了知法性與虛空等
        得法自在清淨智忍

        何以名虛空藏菩薩?猶如有一大富之長者,具有多數民眾,而長者無量庫寶財寶充滿,
        卻對其民眾能行布施而無慳吝。若行施時,貧窮者來乞,均能隨其所欲,滿足其所需,
        開大寶藏悉能給與,彼諸眾生皆得適意。而長者施已,心喜無悔。

        虛空藏菩薩亦如是,於虛空中,具足諸寶藏,隨眾生所需,若法施若財施,
        盡能施與,皆令歡喜。且虛空藏菩薩詣此娑婆世界時,現虛空本相,
        使諸界盡失,僅剩世尊與諸菩薩處虛空中,可知其對虛空之悟境。

    2. 述說往昔初步修證境界

        虛空藏菩薩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往昔與釋迦如來,同事定光如來(或云燃燈如來)時,即得無邊身
        此無邊身者即以虛空為身,故身等無邊際
        那時我初修之時,空去自身內在四大形成一寶珠,並能發放光明
        映照十方無量微塵佛剎,終將此諸佛剎化成虛空

        由是之故,我悟知空性為身空性成慧聚無量光成一寶珠
        唯自身空性未能通外在諸有相,成就十方盡入虛空。
        又於自覺真心觀內外本自一體,既空內身,當空外器世界,故內心現起大圓鏡
        從內放出十種微妙寶光,流注灌入十方,並佈滿虛空無邊際。

    3. 述說外境攝入如來體性中

        我修證至以己心發放光明,空去外境諸有相後,更悟得圓通心智
        能將內外境界化合而為一。如此,反能統攝諸幢王剎無量香水海,
        來入我大圓鏡內。若大的浮幢王剎攝入我身中時,我身如同虛空,
        容納諸浮幢王剎香水海,卻互不相留礙。

     4. 證得無生法忍

         內外圓融之後,我身即能善巧方便,以一身分無量身入諸微塵國土
         廣作利益眾生佛事,從無障礙,而得大隨順。此種色空無礙智之大神力,
         乃因我能仔細審察諦觀,我身四大之性係各依其性,而其性本無體可依
         卻因妄想執著一切生滅相而有;滅一切生滅妄想,即悟知色相、虛空本無二致。

         人之四大有相本如虛空,則各佛土諸有相亦應如虛空,於身與外諸佛土本如虛空,
         如是悟知發明如來藏性,瞭解性合真空,性空真覺,空性本然清淨,周遍十方法界。
         空性生即無所生,諸大皆然,自不見諸生滅相,而悟知無生法忍

     5. 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
        乃因以空性悟入如來藏真如性。了知色空二相本無留礙,色體因空性有,
        而性本無所依,因眾生妄執而成立。

        如是,我以觀察虛空無邊際,悟入菩提覺知心深處,入三摩地正定中。
        初以己身空攝諸浮幢王剎,得色空無礙智,再生妙力圓明,
        以自心現大圓鏡,融攝十方入我身中無礙。

        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悟知空性圓明,
        而得色空不二,成就無上道。故空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