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非凡特質:體驗
 
作者: 陳 鐘 誼

untitled.bmp  

 
 
禪友:禪是不是像其他宗教一樣,
 追求各種體驗?
 
 
禪不主動追求體驗,
這是源於 ─ 它不運用意志力等因素。

 
但當體驗自己來臨時,他也不毅然拒絕 —
因為,這仍然是自我的意志力。
 
在對待體驗的態度中,
禪者是一個純然被動的角色。

 
所以相對而言,禪更少談論體驗,
因為他們認識到體驗本身,有可能會引致危險。
不過,關於禪公案的洞見,
在一個人的內心裡,到底深入到什麼程度,
我們可以結合某些禪師的自敍體驗來提高認識。
 
 
在《碧岩錄》第十六則《鏡清啐啄》裡,
佛果圓悟禪師評唱所引用的一個例子裏提到:
 
風沼延穴禪師, 問一位自稱開悟的和尚:
 
「你當時是怎樣悟入的?」
 
            那和尚回答:「我當時就如在燈光下行走一樣。」
 
風沼延穴禪師說:「你確實懂了。」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
禪公案會帶來一定的主觀體驗,
同時還能被認證、印可。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風沼禪師曾經體驗過一模一樣的境界,
但起碼證明了,禪公案的意義遠遠不局限於文字和邏輯,
理解它的人,也理解了它所能引發的一切。
 
 
又比如在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的《悟》這一章中提到:

 
高峰妙祖在語錄中說:「有一天夜裏,當我熟睡時。
突然間注意到『萬法歸一,一歸何處』這個問題。
 
我的注意力極其集中,忘了睡,也忘了吃,
同時分不清東西、晝夜……
我的整個生命中都充滿著『一歸何處』這個問題……
即使要稍微想到一些與這問題無關的東西,也不能夠。
 
我像是被釘住了或黏住了,不管我怎樣擺脫,
根本無法動彈一下……
六天六夜,我就像白癡傻子一樣地過去。
 
 
最後,當我來到三塔講經時,
偶然間抬頭,看到五祖法演禪師的詩句 ─ 


 
『百年三萬六千朝,
      反覆元來是這漢』。


這使我一下子,從恍惚迷離的狀態中醒悟過來……
我感到這無邊的空間,似乎破為碎片,
而大地也完全毀滅。
 
我忘記了自己,忘記了世界,
它好像是一面反映另一個世界的鏡子。
 
事後,我試驗了原先知道的幾個公案,
發現它們是非常清楚明白的。」
 
 
同時高峰禪師的悟境,得到了老師的認證。
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
理智和思維,絕不是靠近公案本真意義的合適工具,
公案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並且互通。
 
在這一點的認識上,
不同禪者的體驗,可以起到正面借鑒作用。


http://cz.zgfj.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