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道

  

89025592edc446b7f3450c8cd4a9eb07.jpg  

 

成道意味著:

成為完全有意識、完全覺知的。

 

通常我們都不是有意識的和覺知的。

我們出於習慣或生物本能在做著事情……。

就像佛洛伊德的意識頭腦、潛意識頭腦,以及容格說的集體潛意識頭腦,

我說還有一種超意識頭腦和集體意識頭腦存在。

 

為了要達到集體意識頭腦,他們正朝向根部走去,

而我是走向花朵。但是它們都是相關的,而且所有的裝置和

材料都要在你裡面發現,那是就是某種觀看性的東西。

例如:我可以看我的身體 ─ 當然我就不是身體。

 

我可以看我的手:它很痛,然而我不是那個痛 ─ 我是觀看者。

我可以看我的思想,那麼我就不是思想。

 

我是那個觀看者,而我甚至可以看那個觀看者。

那就是你無法超越,並且成道會來臨的時刻。

成道就是你變得如此的有意識、如此充滿著光,

以致於它洋溢出你的生命、你的存在。

你可以分享它。

 

當一個人成道的時候他是有意識的,但是他沒有意識到他的意識。

他是完全有意識的,但是沒有目標在其中。

他只是有意識,就像一道光繼續照亮著它週圍的空無。

沒有目標存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光照在其上。

 

它是純粹的意識。

 

客體已經消失了;你的主體已經全然地開花。

現在沒有了客體──因此,也沒有了主體。

客體和主體兩者都消失了。

 

你只是有意識的…

並不是對任何東西有意識,

而是只是有意識的。

你就是「意識」……

 

……他並不是對成道有意識;他只是有意識的。

他生活在意識當中、他睡在意識當中、他在移動在意識當中。

他在意識當中活著與死去。

 

意識變成一個他裡面永恆的源頭、

一個不動搖的火焰、不動搖的存在狀態。

它不是一個屬性、它不是偶然發生的;它無法被奪走。

他的整個存在是有意識的。

 

什麼是成道?

是去了解、去知道你不是一個身體。

你是內在的光;不是那個燈,而是那個火焰。

你既不是身體也不是頭腦。

頭腦屬於身體;頭腦沒有超越身體,它是身體的一部份──

最微妙的、最精緻的,但是它是身體的一部份。

 

頭腦也是原子,如同身體是原子一樣。

你既不是身體也不是頭腦 ─ 那麼你會知道你是誰。

而去知道你是誰就是成道……

 

成道意味著你已經了解你是誰了。

成道只是意味著覺知到你自己。

 

通常,一個人覺知到他週圍的每一件事,

但是並沒有覺知到是誰在覺知,以及是誰在覺知週圍的每一件事情。

所以我們停留在生命的外圍,而中心仍然是黑暗的。

將光帶到那個中心,意識到那個中心就是所謂的成道。

它就是完全地將你自己歸於中心,

將你所有的意識焦距於你自己,好像沒有其他東西存在;

只有你自己而已。

 

只要成為自然的,然後你就可以與存在保持和諧。

然後你可以在雨中跳舞、在陽光下跳舞、和樹木一起跳舞,

你甚至可以和石頭、和山谷、和星星溝通。

除了如此以外,沒有成道。

 

讓我定義它:成道是和存在保持和諧。

要和自然 ─ 事物的本性 ─ 保持和諧就是成道。

反對自然就只有悲傷 ─ 而悲傷是由你自己創造的。

沒有其他人要為它負責。

 

在邏輯上要了解它會很困難。

它是某種要被經驗的事情。

 

自從我發現自我從我身上蒸發的那一刻,

我並沒有感覺到宇宙的「一部份」,

而是感覺到了宇宙的「本身」。

 

是的,我發現有些時候,我比宇宙還要大

因為我可以看到星星在我裡面移動、

日出在我裡面發生、所有的花在我裡面開花了。

當我在高山上漫遊,我感覺到我的靈魂被升高,

並且被覆蓋,就像積雪從來不溶化的山峰一樣。

 

當我下降到了山谷時,我覺得我像它們一樣地深奧,

而我的心充滿了神秘的影子。

同樣的事發生在海邊。

我融入了正在起伏的波浪中;它們在我裡面重擊與咆哮。

當我凝視著天空我變得擴張。

我變成沒有邊界的、無限的。

 

當我看著星星,寂靜穿透了我;

當我看到一朵花,這個美的狂喜淹沒了我。

當我聽著一隻鳥在唱歌,它的歌是我自己內在聲音的回音,

當我看著一隻動物的眼睛,

我看到他們的眼睛和我自己的眼睛並沒有不同。

 

逐漸的我的分離的存在已經被消除了,而只有神留下來。

所以現在我要到哪裡尋找神呢?我要如何尋找他呢?

只有他存在;而我不存在。

 

我在山坡上,而他們想要告訴我的東西,是經由寂靜來傳達的。

樹木、湖泊、河流、小溪、月亮和星星都向我訴說著寂靜的語言。

而我了解它,神的話語對我來說是很清楚的,

我只能在我變得寂靜的時候聽到它。

在此之前是不行的。

 

我無法成為不慈悲的;我是不得不如此的,

那和你無關,那只是我的本然狀態。

 

當我變得了解我自己的那一天,

我失去了許多東西,我也得到了一些東西。

從我得到的東西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慈悲。

 

所以它和誰是接受者無關:

一棵椰子樹或是你,都不重要。

我只能帶著慈悲來看你。

我的眼中沒有別的東西,

而我的心裡面也沒有別的東西。

 

當你了解自己的那一天,你的存在就變成了愛。

它不再是一種關係,它不再是對特定一個人的事情;

它只是向所有方向和所有層面流動著。

而且它不是某種在我這邊的東西,可以讓我去做它。

 

愛無法被做。

被做出來的愛是錯的;它只是偽裝……

它就是我的心跳,我的愛就是我的生命;

沒有人會被排除在外。它是如此地有包容力,

以致於它可以包含整個宇宙……也包括你。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