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是見性?





師云:

性即是見,見即是性,
不可以性更見性。


聞即是性,
不可以性更聞性。


祇你性見,能聞、能見性,便有一異法生

他分明道:
   所可見者,不可更見你。

云何頭上更著頭?
他分明道:如盤中散珠,大者大圓,小者小圓,

各各不相知,各各不相礙;
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

所以四生、六道,未有不如時。

且眾生不見佛,佛不見眾生;
四果不見四向,四向不見四果;
三賢十聖不見等妙二覺,
等妙二覺不見三賢十聖。

乃至水不見火,火不見水;
地不見風,風不見地;
眾生不入法界,佛不出法界;
所以法性無去來,無能所見。

既如此,因什麼道我見我聞,
於善知識處得契悟,善知識與我說法,
諸佛出世與眾生說法。

迦旃延祇為以生滅心,傳實相法,被淨名呵責。
分明道:一切法本來無縛,何用解他?

本來不染,何用淨他?
故云:寶相如是,豈可說乎?

汝今祇成是非心、染淨心,
得一知一解,遶天下行,
見人便擬定當取:

誰有心眼,誰彊誰弱;
若也如此,天地懸殊,
更說什麼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