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所希,名之曰道

 


十祖闍夜多尊者,北天竺國人也。
智慧淵沖,化導無量。
後至羅閱城,敷揚頓教。

彼有學眾,唯尚辯論。
為之首者,名婆修盤頭。
﹝此云遍行。﹞

常一食不臥,六時禮佛,
清淨無欲,為眾所歸。

祖將欲度之,先問彼眾曰:
「此遍行頭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

眾曰:「我師精進,何故不可。」

祖曰:「汝師與道遠矣
設苦行歷於塵劫,皆虛妄之本也。」

眾曰:「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

祖曰:

 「我不求道,亦不顛倒。   
我不禮佛,亦不輕慢。
我不長坐,亦不懈怠。
我不一食,亦不雜食。
我不知足,亦不貪欲。
    心無所希,名之曰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