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口 吸 盡 西 江 水

 


 

 


我曾經談過貫穿醒、夢深睡觀照
然而觀照在每一種情境都可能存在,
包括當下你所處的覺知狀態

    現在我要運用「直指」的方法,
    試著引導你進入這樣的狀態。
    我並不是要將你導入一種不同的覺知或是
    某種不凡的境界,我只是要指出那個早已存在的
    某種於你自己的自然覺知狀態

 

          讓我們從周遭的一切開始覺察。

    請你看外面的天空,然後放鬆你的心,
讓你的心融入於天空中。

    注意天空飄浮的雲朶,
並且注意到這麼作並不需要費力。

    你看著飄浮的雲朶的這份覺知,是非常單純,
非常自在,而又是自發的。

    你只需要注意有一份毫不費力的覺知,正在覺察著雲朵,

 同樣的覺知也正在覺察著那些樹,那些鳥,那些岩石。

    你單純而不費力地目睹著它們。

 

    現在回來看著自己身上的各種感覺,
你可以覺察此刻身上的任何覺受

    也許此刻你坐在椅子上的那個部位有壓力感,
也許有一股暖暖的感覺,
    也許頸部感到有些發緊,即使這些感覺是緊張的,
你仍然能輕易地覺知到它。

       這些感覺出現在你此刻的覺知中,
    這份覺知是非常單純又自發的。
    你單純而毫不費力地觀照它們。

 

    現在看著你心中升起的各種念頭,
你可能會發現各種不同的意像、象徵、
    概念、欲望、希望、恐懼等,它們都自發地從你的覺知升起。
    它們升起起之後,駐留一會兒,很快又消逝了。

    這些念頭和感覺從你的覺知中升起,那份覺知是非常單純、
    毫不費力而又自發的。你單純而又毫不費力地觀照它。

 

    現在請你注意:

    你能看到雲朶飄過,但你不是那些雲朶,
你只是那觀照的本身;

    你可以感覺到身體的覺受,但你不是那些感覺,
你只是那觀照的本身;

 

    你能看到念頭的生滅,但你不是那些念頭,
你只是那觀照的本身。

    這一切事物,從你此刻毫不費力的覺知中,
自發而自然地升起

 

    因此你到底是誰?

    你不是那些生滅的東西,你不是那些感覺,
你也不是那些念頭

    你既然能毫不費力地覺知到這一切,
可見你並不是這些東西,
那麼到底你是誰?

 

    現在請你對著自己說出以下這些話:

     我有感覺,我不是那些感覺,那麼我是誰?

       我有思想,但我不是那些思想,那麼我是誰?

    我有慾望,但我不是那慾望,那麼我是誰?

 

    你就如此推演到你覺知的源頭

    你推回到觀照的本身,然後安住在觀照中,接著告訴自己:

    我不是那些感覺,我不是那些慾望,我不是那些念頭。

 

    這時人們通常會犯一個大錯誤,他們以為安住在觀照
    就能看到或感受到某種特別的境界。
其實你什麼也不會看到
    如果你看到了某些東西,那都只是一種客體罷了
 
也就是另一種感覺、另一種念頭、另一覺受或另一種意象

這一切都只是客體罷了,
    它們並不是真正的你。

 

你安住在觀照的狀態時,
你必須領會你並不是那些客體、感覺念頭

    你所覺知的只有自由、解脫解放的感受
 
    從認同這些渺小而有限的客體所產生的恐怖束縛中解脫。
    你渺小的肉體、心智自我,都是可以被見到的客體
    所以它們都不是你的真我純然的觀照

 

    因此你並不會看到特別的東西。

    雲朶從空中飄過,感覺從身體掠過,念頭從心中閃過,
    你能毫不費力地觀照它們;
它們都自發地從你當下那毫不費力的覺知升起。

    這份能觀照的覺知並不是什麼獨特的東西,
它口是一種
浩瀚無邊的自由感純然的空寂
那純然的空寂就是你,而整個現象世界都是從其中產生的。

    你就是那自由、開放與空寂,
而不是從其中產生的的可愛的小東西。

 

安住在那空寂、自由與毫不費力的觀照中,
你注意到從自己那浩瀚無邊的覺知升起了一些雲朶,
那些雲朶是從你之內升起的
你可以品嚐它們,你和它們是一體的
它們似乎就在你的肌膚裡,
    它們與你是緊密相連的

 

 天空和你的覺知、以及你,變成了一體,
    天空中所有的東西,毫不費力地穿過你的覺知,
    你可以親吻太陽、吞下山脈,
    感覺上它們是如此的親密。

禪宗有一句話:

一口吸西江水。」

這其實是世上最容易辦到的事:

只要主體和客體不再二元對立,
內在和外在不再劃分為二,
而觀者及所觀之物成為一味時,就辦到了。

    你明白嗎?

                     
【一味 】  作者: Ken  Wilber   譯者: 胡茵夢    出版: 先驗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