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   隨   者





門徒和追隨者之間有一個差別。

追隨者還不是門徒,
他被吸引了,但是還沒有掉進師傅的陷阱裏。
他既離不開他,又不能信任他。
追隨者是一個拖在那裏舉棋不定的人,
不知道是離開師傅好呢,還是更加靠近師傅好。
他害怕靠近,因為師傅是死亡;
他也害怕離開,因為師傅又是復活。
  
追隨者不是在贊成門徒的路上,
就是在變成敵人的路上。
追隨者要麼走得更近,變成門徒,
要麼就是不得不找出藉口離開,變成敵人。
不管追隨者什麼時候離開,他都不得不變成一個敵人;
否則,什麼是他必須離開的理由呢?

當你走近一個師傅時,
你不得不決定要麼做朋友,要麼做敵人。
你不可能保持漠不關心。
你不可能承受漠不關心。
只能做出決定。

一個師傅甚至在你心裏也引起了決定感,
雖然你是完全不定的,在不定裏面生活,在不定裏面誕生。
你在不定裏面生活,又在不定裏面死亡,
從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做,
是否真的想做……還是只知道隨波逐流。
  
當你走近一個師傅的時候,你不得不做出決定,
因為這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
這是一次巨大的冒險,你的整個生命都在冒險。

所以,如果你在印度做一次旅行,
你就會發現你所遇到的人不是我的朋友,就是我的敵人;
不是狂熱地愛我的人,就是狂熱地恨我的人。
這是必然的,原因很簡單。
那些狂熱地愛我的人和那些狂熱地恨我的人—
他們都必須決定。
  
一個穩固的決定是需要的。
你必須決定你是敵人,然後繼續議論我,反對我,
因為那是你唯一的保證;
否則你就要被拖進去,你就要掉進陷阱了。
你只有靠著不斷地反駁我才能保證你自已—
不是你在散佈對我的仇恨,那或許是一個副產品,
而事實上,你只是以仇恨的態度來保證自己罷了,你不斷地助長它。
你害怕一旦停止助長仇恨,你就可能走近我。
恐懼在於,如果你走近的話,死亡就會發生。
  
追隨者是一個剛好處在中間的人,
在籬笆上面,還沒有決定是跳進房子,跳出房子逃跑。
在籬笆上面的是追隨者。
門徒是已經決定跳進房子的人,
他已經變成師傅這所房子的一部分了。
  
有很多人一生都活在籬笆上。
他們是世界上最傻的人,因為坐在籬笆上並不舒服,
而且坐在籬笆上也毫無結果。
這是在浪費你的生命和你的時間。
要麼進來,要麼出去。
不要在籬笆上坐得太久,因為這可能成為一種習慣,
接下來一事無成,就是它的唯一結果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