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 自 己 的 主 人

─ 完全脫離控制 

 

  

 

做自己的主人 ─   

沒有自己在裏面,

它是完全的無我。

 

主人在那裏,

但是沒有自己在哪被主宰,

沒有任何東西在主宰或被主宰,

只有純淨的意識。

 

在那個純淨中,

你是神的一部分; 

在那個純淨中,

你是存在本身的貴族,

但沒有自己。 

 

當我們說「做自己的主人」時,

我們在使用錯誤的說法,但這是沒辦法的,

因為在那個高度上,所有的語言都是錯誤的;

在重大的時刻中,所有的文字都將是貧乏的。

 

在控制中

有自我的存在。

在控制中,

比在任何時候,

都有更多的自我。

 

不控制的人,沒有那麼多的自我

他怎麼可能會有?因此你會碰到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

你們所謂的聖人,比罪人更是自我中心。

 

罪人更具人性、更謙卑;

而聖人由於他們的控制

而幾乎是沒有人性的

他們以為自己超凡入聖。

 

有一個著名的蘇菲故事:

 

穆拉.那斯魯丁和其他兩位聖人一起到麥加朝聖。

他們正經過一個村莊,這是他們旅途的最後階段。

 

他們錢幾乎快用完了,只剩下一點點。

他們買了一些叫哈瓦的甜食;

但錢卻不夠買給三個人吃,而他們實在是太餓了。

 

怎麼辦?他們甚至不準備平分這個甜點,

因為如此一來它將無法填飽任何人的肚子。

 

所以每個人開始吹噓自己:

我對存在而言是更重要的,

我的生命必須被保留下來。

 

第一個聖人說:

我一直在斷食,一直在祈禱多年,

在場沒有人比我更虔誠、更神聖。

神要我留下來,所以哈瓦必須給我。」

 

第二位聖人說:

是的,我知道,你是一個偉大的苦行僧,

但我是一個偉大的學者。 

我已經研究過所有的經典,

我已將我的整個人生奉獻在服務知識上,

這個世界不需要會斷食的人。 

你會做什麼?你只會斷食。

你可以在天堂斷食! 

這個世界需要知識。

這個世界是如此地無知,

它承擔不起失去我的後果。哈瓦必須給我。

 

穆拉.那斯魯丁說:

我不是一個苦行僧,

所以我無法宣稱我能自我控制。 

我也不是一個偉大的、博學多聞的學者,

所以我也不能那樣宣稱自已。 

我是一個平凡的罪人,但你們聽我說,

神總是對罪人充滿慈悲的。哈瓦屬於我。

 

他們無法達成任何的共識。

 

最後他們決定:

「我們三個人全都應該睡覺,

而不能去吃那個哈瓦,讓神自己決定。

看神將托夢給誰,到早晨時,夢將可以做決定。」

 

次日早晨,聖人說:

再也沒有人可以和我競爭,給我哈瓦

因為在夢裏,我親吻神的腳;

那是一個人可能做的最終的期望

還會有比這更偉大的經驗嗎?

 

那個學者、專家、博學多聞的人笑了,他說:

那不算什麼因為神擁抱我,並且親吻我!

 

「什麼!你親吻他的腳?」

 

「是的,他親吻我並且擁抱我!

哈瓦在哪?它是我的。」

 

他們注視那斯魯了,問他:

「你做的是什麼夢?」

 

那斯魯丁說:

「我是一個可憐的罪人,我的夢很普通

非常普通,甚至不值一說。 

但因為你們堅持,而且因為我們有協議,

所以我告訴你們。

 

在我的夢中,神出現告訴我:

 

「『你這個笨蛋!你在做什麼?

把哈瓦吃掉!』

 

所以我已經把它吃掉了

因為我怎麼能違抗他的命令?

現在沒有任何的哈瓦剩下來了!

一切全都是神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