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涯的盡頭流浪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8377387-lg.jpg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Tshangs dbyangs Rgya mtsho,
1683年-1706年11月15日,藏文意為梵音之海),
出生於1683年,是門巴族的法王和西藏詩人。

其樸實無華、處處流露真性情的情詩,在西藏民間廣為傳誦,
後經翻譯為漢語、英語等語文,流傳於世。
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又稱「風流達賴」,
其傳奇和悲劇性的一生,
為歷代達賴喇嘛中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

由於五世達賴喇嘛晚年不問政事﹐
政教權均掌握於第巴桑結嘉措手中,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遲至五世達賴喇嘛
圓寂後十四年,才在布達拉宮坐床,
開始他的政教領袖生涯。

在受戒典禮中,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堅持放棄僧侶生活,
在高僧、貴族勸阻無效下﹐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成了第一位在家的達賴喇嘛。

但多年的政教鬥爭,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徒具政教領袖之名而無實權。哪個年少不輕狂,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遂將一腔熱血,
全然化為詩詞歌賦,縱情酒色,
流連忘返於茶坊酒肆間,成為一名放蕩不羈的法王。

由於清康熙皇帝不察西藏內情,
以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酗酒好色,
不守佛門清規戒律,而免其職。為免西藏政教紛擾於民,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自出受縛,於西元1706年,
為清兵押解至北京,客死途中。

留下詩篇66首,過世時,年僅24歲。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去世至今三百年,
透過其所流傳的詩歌,後人並未忘情這位多情法王。


   

那一刻,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轉動所有的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輪回,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天,那一月, 那一年,那一世
     天空中潔白的仙鶴,請將你的雙翅借我
我不往遠處去飛,只到理塘就回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 倉央嘉措《風中的蓮花》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顔?      
佛曰: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矇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        
沒有遺憾,
 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    
       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
                     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 倉央嘉措《我問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