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     逐     日     光 

尤金‧歐凱利(Eugene O'Kelly)
                     
 
 
 
 
在人類所知的一切事物中,
死亡或許是發生在他們身上最棒的事,
然而人們卻畏懼死亡,
彷彿相當清楚死亡為邪惡之最。
 
這難道不是一種可恥而無知的想法嗎?
以為我們知道自己並不知道的事?
- 蘇格拉底

 
            有些人不思考死亡,是因為死亡來得太早、太突然。
            許多猝死者,好比死於車禍意外,來不及想到自己會死。
            我雖然死得有點早(53歲),卻稱不上突然,因為我清楚知道,
            自己在世上的最後一天,會在西元2005年。
            有些人之所以不思考如何把最後的日子過得盡善盡美,
            是因為臨終前的他們早已身心俱疲,無法按自己的意思過最後的日子。
 
            脫離痛苦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我的歷練與見解,給了我比大多數人更能妥善管理自己最後階段的潛力,
            我將這次機會視為一份禮物;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挑戰。
 
                    尤金‧歐凱利是全美最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
                          KPMG的總裁暨董事長。事業成功、家庭美滿、交遊廣闊,
                          2006年即將擔任全球區總裁。
 
                         然而,2005年5月,醫師突然在尤金的左腦發現三顆末期多發性腫瘤,
                         宣判他只剩三個月生命。

            我喜歡打高爾夫球,因為它讓我有機會和妻子柯琳獨處。
            我們喜歡在接近傍晚時打球,那時球場人煙稀少,夕陽低垂,遍地斜影,
            球洞周圍的樹木看起來似乎更迷人,也更美麗。
            站在高爾夫球場上的我們有種莫名的感動,知覺也更為提升,
            好似我們不只在打高爾夫球,
也在追逐日光,把握僅剩的光陰。
            這些年來,我們一同追逐日光,現在將最後一次攜手追逐日光。
 
            不過這次,當日光消逝時,消逝的不只是美好的一天,
            我們共組的美滿生活也將隨風湮滅。
 
            陰影將最後一次拉長,夜晚將最後一次降臨。
            屆時,柯琳仍須打完自己的那一局球,但身邊卻不再有我。
 
            既然已經從醫生那兒得知真相,我決定做三件事:
            1.  離職。
            2.  選擇一種醫療方式,讓我以質取代長度。
            3.  讓僅剩的時間成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也盡可能讓這段時間,
                 成為那些受我狀況影
響最深的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生病前,我認為投入是價值觀之王;
            診斷後,反而認為意識才是價值觀之王。
 
            我開始覺得所有人的第一份責任,
            是盡可能隨時保持在意識清楚的狀態,
            尤其是生命晚期、尤其是臨終時。
 
            這能幫助其他人更瞭解死亡,那是我們彼此虧欠的一份責任,
            也是我們虧欠後代的責任,
也許我們會發現死沒有那麼恐怖。
 
            也許我們會發現死甚至是件值得擁抱的事。
            在寫下那些我想規畫最後一次相聚的人的名單時,
            每寫出一個人名,我就會停下來回想我們相處愉快的時光 ……
 
            我們怎麼相遇的?如何開始成為朋友?
            我欣賞他們哪些特質?他們讓我學到什麼?以及 ……
            遇見他們何以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們的談話沒有絢爛的火花,沒有令人吮指回味的
            巧克力蛋糕,也沒有俯瞰大峽谷的景致;但這感覺就像完美時刻。
 
            最後道格說了聲「再見」。
            不是「祝你好運」,不
是「要有信心」,沒有客套話、沒有否認,
            只是道
再見。
 
            我喜歡這樣。
            自從診斷出罹患腦癌後,我就很喜歡吃豐盛得不得了的
            食物和高膽固醇的甜點:
 
            肥厚多汁的牛排、像山一樣的冰淇淋、數也數不完的餅乾、
            很多油膩美味的奶油醬。
 
            我又還沒死。
 
            我認為,愈瞭解冥想、愈常冥想,時候到時就會覺得愈自在。
            我持續這樣做,這麼一來,等我的時候
到了,情況就不會太糟,
            或許一點也不糟。
 
            假如另一個世界不完全獨立於這個世界,而是這世界的一部分,
            那麼每天花點時間轉換心境,就是在
打造一條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道路,
            而且是我自己的
道路。
 
            突然覺得,死亡並不如我想的那般無奈。
 
 
       - 妻子柯琳的最後筆記  - 
 
             9月6日星期二那天,尤金停止進食,也就是那天他對我說:
            「我認為今天晚上我就要死了。」
 
            「這句話可以寫進書裡,」我苦笑著說:
            「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管理自己的死亡。
               準確預測自己的死亡時間,倒是個不錯的結局。」
             他笑了,我也笑了。
 
             有位訪客問尤金心情平不平靜。
             「平靜。」尤金說他感覺不到腦部的疼痛,也不害怕。
             「這就是過渡階段嗎?」訪客問。
             「沒錯。」尤金說道。
             「你在一個很好的地方嗎?」
             「我置身在一個極美的地方。」他說。

             尤金這輩子從不說假話,現在依然如此,若有什麼不同,
             也只是他現在對事物的感受力比從前更深刻。
             尤金說:「我覺得另一邊有人在支持著我。」
             「請告訴他們,」尤金說:「在這一邊和另一邊的 
                交界處沒有痛苦。」
 
             他走了。
             他試著把一切做到最好,試著採用一些新的做法來面對死亡,
             這些做法可能通往一個更美好的境界。

             2005年7月4日的夜晚,窗外煙火劃破天際,撒下點點亮光與弧線。
             聲音震得四周摩天大樓轟隆作響,嗡嗡的低鳴在曼哈頓聳立的高樓
             裡吟迴不已,這聲音很美,讓人眼界大開。

             我從沒料到煙火最棒的部份,
             竟可能是光亮與顏色之外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