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死屍者是誰
 
 


高峰.原妙
是南宋時的一位偉大禪師。
       當他老師第一次要他參「趙州之無」時,他便盡力參證這個問題。

       有一天,他老師雪岩欽和尚突然問他:「
誰替你拖個死屍來?
  
  這個可憐的傢夥不知怎樣回答。
  
  他的老師很嚴厲,常常打人。
  
  後來有一天,他在夢中想起他的另一位老師。
       老師曾要求他參悟「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的公案,
       這使他三天三夜沒有閤上眼。

在這種內心極度緊張狀態下,
有一天他看到五祖法演給自畫像的題詞,
       其中有兩句是:
  
百年三萬六千朝,  
反覆原來是這漢!

  
  這使他突然打破了「拖死屍者是誰?」的永久疑團。
       他整個改變了,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高峰在語錄中告訴了世人在那些日子裏他的內心傾向:
  
     當我回到參堂一個月之後,有一天夜裏,睡夢中突然間注意到
          『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的問題。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我失眠了,
           忘記吃東西,也不辨東西不分晝夜

          當我擺餐巾擺飯碗甚至上廁所時,不管走動或停下,
不管說話或默不作聲,我整個生命都充滿著『一歸何處』的公案。
我的心不曾想到別的事情,
          即使稍微想到一些與這問題無關的東西,也不能夠。

          我像是被釘住了或是被膠住了,不論我怎樣想擺脫也無法動一下
          雖然我置身於許多人或集會中,總覺得好像一個獨處似的

          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我的感覺是如此的清楚,如此的平靜
          如此的超越一切事物之上! 
絕對地淨純而一塵不染!

          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心思。外界是如此的寧靜
          我是如此地忘記他人的存在
  
       六天六夜就像白痢一樣過去了。

          最後當我跟著大家到來三塔講經時,偶然擡頭看到五祖演師的詩句。
          這使我突然間從恍惚迷離狀態中醒悟過來,而從前老師所問的問題
          『誰能替你拖個死屍來?』的意義,也在剎那間領悟了。

          我感到這個無邊的空間似乎破為碎片,而大地也完全毀滅了
          我忘了自己,也忘記了這個世界

          它好像是一面反映另一世界的鏡子

          我試驗過我所知道的幾個公案,發現它們是非常的明白清楚!
          我不再迷惑於般若的妙用。

  
    後來,高峰見到了他的老師。老師一見他就問:
       「誰替你拖個死屍來?」
高峰大笑。
  
       老師想用棒子打他,高峰便握住棒子說:「今日你打不得我!」  
  老師問:「怎麼不能打你?」
  
  高峰便拂袖而出。
  
  第二天,老師又問他:「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高峰回答說:「狗舔熱油鍋。」
  
  老師問:「你從哪裏學這些無聊話來搪塞老夫?」  
  高峰說:「正要你疑著呢。」
  
  老師便高高興興地走了。

  
  大凡公案,都像一把生了銹的鎖,或是一個解不開的死結,
       初學者未知深淺,便用鑰匙一個勁地桶,一股氣的解,
       結果自然是出了一聲冷汗,氣喘吁吁地累趴在地上。

       坐在地上凝神靜氣地想上幾年,鎖也爛了,繩子也斷了,
上前一摸,正要驚喜地進去,卻又發現房子裏空空如也,
於是連呼上當。

       而當他驀然回轉身來時,竟意外地發現:

      
自己原來所處的世界卻是皓月當空,群花爛漫,
       百鳥啼鳴,好一片美麗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