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出生死、無出涅槃,
於諸法性無心故,一切法名為「正」。
 
若於無心法中,以心分別觀者,
一切法名為「邪」。
 
當知!佛不令眾生出生死入涅槃者;
但為度妄想分別生死涅槃二相爾。
        
此中實無度生死至涅槃者,所以者何?
諸法平等無有往來無出生死無入涅槃
 
爾時,網明菩薩白佛言:
世尊!若有於法生見,則於其人,佛不出世。
世尊!若有決定見涅槃者,是人不度生死
 
所以者何?
「涅槃」名為:除滅諸相,遠離一切動念戲論
世尊!是諸比丘,於佛正法出家,
而今墮於外道邪見,見涅槃決定相。
譬如從麻出油,從酪出酥。
世尊!若人於諸法滅相,求涅槃者,
我說是人,皆為增上慢人
世尊!正行道者,於法不作生
不作滅無得無果

- 思益梵天所問經分別品第三


愛涅槃者不得涅槃

一切我,為涅槃故。有,名成就故。
譬如有人,以賊為子;其家財寶,終不成就。何以故?
      
 有我愛者,亦愛涅槃; 
伏我愛根,為涅槃相。
有憎我者,亦憎生死,
不知愛者,真生死故;
別憎生死,名不解脫。

- 圓覺經



【註】   以賊為子:此愛涅槃,而憎生死者,
即不離「」執,
真入涅槃,必須離取捨之相
入空無相二解脫,住於無願解脫
若於生死涅槃分別執著,對於涅槃而生我愛者,
則反為害,名之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