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 律  與  規 範

    克里希那穆提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何變得有規律?
我們為何給自己訂立規矩?
你的父母、老師和你的周遭的社會,他們都告訴你必須守規矩、有分寸。
為什麼?
規範真的是必要的嗎?
    
我們習慣性地認為規範是必須的,
這些規範包括了由社會、宗教上師及特定的道德準則,
或是由我們自己的經驗加諸於我們身上。
有野心的人希望得到成就,希望賺很多錢,希望成為偉大的政治家,
他的野心就變成了自我規範的手段。

所以你周遭的人都說規範是需要的,
你必須在特定時間上床和起床,你必須讀書、通過考試,服從你的父母親等。
你究竟為什麼要有規範?
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它意味著調整你自己去適應某些事情,不是嗎?

為別人的說法去調整你的思想,
抗拒某種形式的慾望而接受另一種,
順從這種習俗而不順從另一種,
你不只是在表面上順應、壓抑或跟從,在心底深處你也奉行了,
這一切都是規範的含義。

多少世紀以來,一代接一代的老師、上師、傳教士、政客、國王、律師……
以及我們所存活的社會,都告訴我們,規範是必須的。
所以我現在問我自己,我希望你也問自己,規範是否有必要?
有沒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方法來面對這個問題?

我想是有的,
這是一個不但對抗學校,而且對抗整個世界的真正論點。

你知道的,有種觀念是大家都接受的 — 為了得到效率,我們就必須有規律,
順從道德規則、政治教條或是被訓練得像工廠中的機器一樣。
但是這種規律化的過程,使得人心通過遵從而變得呆板。

然而規範能使你得到自由嗎?
還是規範只驅使你服從於某種理念,
不論這種理念是烏托邦式的平等,或是道德或宗教的形式?
規範有沒有使你自由過?
任何形式的規範,它都捆綁你,將你變成囚犯,
它有可能讓你解脫?它怎麼可能?
那麼到底有沒有完全不同的方法,可以喚醒我們對規範有更深一層的洞察?
    
那就是每一個人是否可以只有一種慾望,
而不是兩種或許多種衝突的慾望?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當你有兩種、三種或十種慾望時,
你就開始需要規範,不是嗎?
      
你希望有錢、有車子、有房子,同時你又想放棄這些事物,
因為你認為不為物役才合乎道德、倫理和宗教的精神。
我們是否可能運用正確的教育,使一個人的整體心智都圓融無礙,
不產生衝突,
因此也就沒有必要去守規矩了?
     
一個圓融的人,他的意識是自由的。
當一個圓融無礙時,他是沒有必要守規矩的。
圓融意味著生命各個層面的統合。

    
你知道如果我們在幼年時便接受正確的教育,
它就會帶給我們一種完全沒有衝突的境界,不論是外在或內心都一樣,
然後你就不需要規範或限制,
因為你是以自己整個身心在完全地、自由地做一件事。
只有當衝突產生時,規範才會產生。
    
政治家、政府以及組織化的宗教,他們都希望你只有一種想法,
因為他們如果能使你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天生教徒或其他任何的身份,
那麼你就不會變成問題人物,
你只是深信不疑並且像機器一樣地操作,你只是跟隨,因此沒有衝突。
但是純然的跟隨是帶有破壞性的,
因為那是機械化的,那隻是順從,在其中沒有創造力的流露。
     
我們是否能在幼年時就得到一份完整的安全感,一種彷彿在家的感覺,
因而在你的內心中完全沒有必要變成這樣或那樣的掙扎。
一旦你有了內心的掙扎,你就會有衝突,
為了克服衝突,就必須有規範。
     
如果你能接受正確的教育,那麼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圓融的,
其中沒有衝突,也沒有在被迫之下產生的行為。
如果你沒有達到合一與統一的境界,就必須有規範,
但是規範是具有破壞性的,因為它不能導向自由。
    
要達到統合的境界就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規範。
也就是說,如果我在做一件好事,做一件本質誠實的事,
一件真正美好的事,而且全心全意來做它,那麼我的心中就沒有衝突,
我也就不只是在服從某個重要人物了。
    
如果我所做的事情本身就是好的、正確的,
不是因為符合某些印度傳統或某種理論而正確,
而是在所有情況下都不受時間限制地正確,
那麼我就是一個統合的人,我就不需要規範了。
     
如果學校發揮了它應有的功用,就能為你帶來一份統合的信心,
然後你所做的事就不只是你所希望的,
而是在根本上就是好的、正確的、恆真的。
    
你知道,如果你能愛,就沒有規範的需要,不是嗎?
愛會帶來富有創造力的了解,
其中沒有抗拒也沒有衝突,
但是要在愛中得到這種徹底的統合,你必須有深切的安全感和自在感,
尤其當你年輕時更要有如此的感受。
    
這其實意味著,老師和學生必須彼此有充分的信心,
否則我們就會製造出一個和眼前一樣醜陋而且具有破壞性的社會。
一旦我們了解在統合的行動中是沒有衝突的,也就不需要規範了,
那麼我們就可以帶來完全不同的文化,一個嶄新的文明。
    
但是如果我們只是拒絕或壓抑,
那麼那些被壓抑的東西不可避免地會從四面八方反彈回來,
並且發動各種有害的行為及破壞事件。
    
所以了解規範包含的整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對我來說,規範是醜惡的東西,
它沒有創造力,它是具有破壞性的。
但是如果只把話說到這裡,那麼像這樣的言論,似乎暗示著你可以為所欲為。
事實上,一個有愛的人是不會任性和為所欲為的。
只有愛能使你的行為正當,為世界帶來秩序的是愛以及愛的自然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