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和悟性是逐步增加,還是像爆發一樣地來臨?
 
悟性從來不會來臨,
   它既不是一個突然的現象,
也不是一個逐步的現象,
    因為它一直都在那裏。 


你現在就擁有它。
它並非將要在未來的什麼地方發生。
你孕含著它,就像種子孕含著樹、女人孕含著孩子一樣。
你現在就帶有它。

現在它取決於你:
如果你的強度是十足的,你就會突然達到它;
如果你的強度不是十足的,你就會漸漸地、一步一步到達它,
但是悟性從來不會來到你的身上 — 你就是悟性。
開悟,不是某件臨到你身上的事,你就是開悟。
  
記住這一點;
那麼它就是一個選擇 — 你的選擇。
如果你的渴望是全然的,那麼在那個全然的渴望之火裏,
所有覆蓋悟性的東西都會燒掉;
突然間,光明在那裏了,但是這要取決於你。
逐步地發生或者突然地發生都不是開悟本性的一部分。
  
不要推卸責任,人們就是這樣創造哲學和宗派的。
日本有兩個禪的宗派:一派相信頓悟,一派相信漸悟 —
好像它們是開悟的品質,好像它們屬於開悟一樣。
它們並不屬於開悟,開悟永遠在那裏;
它是供你選擇的。

如果你的渴望是全然的,那麼一刻也不會耽擱,
但是如果你的渴望不是全然的,那說明你自己不願意它馬上發生。
你希望推遲它,你明天或者將來的某一天才想要它,
然後你繼續玩把戲。
  
如果你真是誠心誠意的,那麼就沒有時間間隔,它當下就可以發生。
一刻也不需要耽擱,因為它已然如此。
一個人只要向內看,但是如果你現在不想要它,那麼你可能會等上好幾千年。
  
我想告訴你們一個古老的故事。
它發生在斯里蘭卡。
有一個偉大的佛教師父,他教導門徒幾乎有80年的時間。
當他120歲的時候,有一天他說:「現在,我再過7天就要死了。」
所以幾千個門徒聚集在一起,
參加做最後的達顯(
darshan)見他最後一面。

在囑咐和向內融化之前,這個老人問他們:
「有沒有誰想陪我去的?如果有人想馬上涅槃,
開悟的話,那麼他只要舉手就可以了。」

人家知道他是一個說話算數的人,他不是在開玩笑。
他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開過玩笑,他是一個嚴肅的人,他說話算數。
他們開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 好幾千個人,
居然沒有一隻手舉起來。

有一個人站起來說:「請不要誤會我。我並不是想馬上陪您去,            
                                   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
             很多事情要經歷,很多業障要消除。
                                   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但是總有一天我會想要開悟。
                         您能提供一些關鍵性的忠告嗎? —              
因為您就要不在了。」     

      
這個師父,他的整個一生,整整80年的時間,都在給予關鍵性的忠告。
他們還想要他對此說點什麼,好讓他們能夠推遲、計劃和考慮未來。
年老的師父已經準備好了,如果有人已經準備好了,他就準備帶他一起去,
但是沒有人準備好。
  
人是狡猾的,因為有頭腦是狡猾的。
而頭腦最大的狡猾就是:

它總是把責任推在別的事情上。

如果開悟是逐步的,那麼你能做什麼呢?
什麼也不能做;它是逐步的,它將需要很長的時間。
如果開悟是突然的,那麼它為什麼還沒有臨到你的身上呢?

你會問:「如果它是突然的,那麼為什麼它還沒有臨到我的身上呢?
    不,它不可能是突然的,但是如果它是突然的,
                 就沒有必要為它的發生做什麼了,那麼我還能做什麼呢?
 我就等著。它什麼時候發生,它就發生了。」
  
你純粹是要逃避「這是你自己的選擇」的責任。
沙特說過一句話的確很美,他說:

「人有選擇的自由,但是人沒有不選擇的自由。」
你可以選擇任何一條路,但是不要被愚弄;   
                      你沒有不選擇的自由,
因為即使當你認為你不在選擇的時候,
你也在選擇它的反面。                                
  
有一個人到我這裏來,他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做桑雅生。
我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準備,但是有百分二十沒有準備好,
所以我怎麼能做桑雅生呢?我還沒有全然。」
    所以我說:「可以,但是你仍然在選擇,
  現在你住選擇你頭腦中較小的一部分 —
 那個說不要做桑雅生,約百分之二十。
現在你在選擇百分之二十,反對百分之八十。」
  
所以不要認為你沒有選擇,
那是不可能的。
無論你做什麼,你都不得不選擇;
即使你不選擇,你也在選擇,選擇在那裏。

一個人有選擇的自由,但是一個人沒有不選擇的自由。

如果頭腦說它是逐步的,那是一個選擇;   
如果頭腦說它是突然的,那也是一個選擇。
當你說它是突然的,那意味著你想要放棄所有的努力,所以你選擇頓悟。
這樣就不須要做任何事情了 — 當它發生的時候,它就發生了,
什麼也不能做,因為它是一件突然的事情。


就像空中的閃電一樣,當它發生的時候,它就發生了 — 
你無法為它做準備。
它不像家裏的電,你可以開、可以關,它並不取決於你。
它是一個突然的現象,當它發生的時候,它就發生了。
你只能等待它。
如果你考慮在空中發生閃電的時候讀一則電報的話,那麼你就必須等待。
當它發生的時候,你可以讀它,你能做什麼呢?
  
想要逃避努力的人會選擇頓悟。
想要逃避巨大的、全然的責任 —
想要逃避它可以馬上發生的責任的人會選擇逐步的哲學。
  
我不是在說任何關於開悟的事情 —我有說關於你的事情。
這是幫助你去感覺你的渴望:全然的渴望 —
    開悟是突然的,部分的渴望 — 開悟是逐步的。
這跟開悟的本性沒有關係。
  
記住這一點。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