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        與       不淨

錄自  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

6446787-md.jpg  
 
 
       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
          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
          而是佛土不淨若此?

       佛知其念,即告之言:
        「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對曰
        「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
        「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國土嚴淨,非如來咎;
            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
 
        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
        「勿作是念,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
            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

        舍利弗言:
        「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

        螺髻梵王言:
        「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
           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
        ,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
        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

        佛語舍利弗:
        「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
           
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
           如是舍利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
 
        當佛現此國土嚴淨之時,寶積所將五百長者子,皆得無生法忍,
        八萬四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攝神足,於是世界,還復如故;求聲聞乘,三萬二千諸天及人,
        知有為法,皆悉無常,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八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意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