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就 是 障 礙

 


石鞏問西堂:「你會捉虛空麼?」  
西堂說:「會捉。」             
石鞏問:「怎麼樣捉?」    
 
西堂以手撮虛空。

石鞏說:「你不會捉。」     
  西堂問:「師兄怎麼捉呢?」
       石鞏拽住西堂鼻孔,西堂疼得叫了起來:
「疼死人了,鼻子快拽掉了!」

            石鞏說:「必須這麼捉虛空才行。」 
 
佛學是一種體驗,而是所有佛陀的教導中最純的, 
最重要的的本質,整個經驗圍繞著它移動的中心就是
 
要如何變成空?一切的靜心就是關於這個:
如何變得非常寧靜,以致於你甚至無法看到你自己,
因為你自己也是一種擾亂

感覺說「我是」也是一種擾亂,即使那個也要消失
一個人完全被抹煞,全然被抹煞,整片都是清淨的,
它變成好像一個夏天的天空,雲已經不在那裡,
只有深度存在,只有無限的藍,無始無終,
那就是佛陀所謂的阿那塔,是「不存在」和「無我」的最內在中心。

佛陀說:你走路,但是沒有走者;你吃東西,但是沒有吃者
你被生下來,但是沒有一個人被生下來;你會生病,你會變老,
但是沒有一個人變老;你將會死,但是沒有一個人死,
這就是永恆的生命……沒有被生下來,你怎麼能夠死?
沒有在那裡,你怎麼能夠生病或健康?
 
這些事情發生,如果你變成它們一個很深的觀照,
你將會漸漸知道,是它們自己在發生,它們沒有顧慮到你
它們就任何方面而言都不是跟你關連而發生的,
沒有關、無家、無根 ─ 這就是全然的成道
 
知道這一點,知道事情的發生就好像是一場夢一般,
一個人不會被這樣或那樣所打擾。
一個人就既非快樂,亦非不快樂,一個人只是不是(不存在)。

佛陀說:你永遠不能夠快樂,因為當你堅持「你是」(你存在),
那個不快樂就隱藏在裡面了。



你永遠不能夠解放,
因為你就是枷鎖。

解放並不是你的「解放」,
解放是把「你」解放出去。
 
這就是曾經被碰觸過的,
最內在的核心、最深的核心。

佛陀說:你就是障礙。



馬哈維亞說:你將會生活在莫克夏裡面,生活在意識的最終狀態 ─ 
喜樂、永恆的喜樂;
佛陀說:除非「」死,否則你將永遠不會達到那種狀態。
 
         你就是唯一的障礙、唯一的阻礙、唯一的障礙物
當你不是,那個狀態就是了,那個狀態並不是你的,你無法要求它。
事實上,因為你是,所以你不讓那個狀態存在。

就在那個片刻,它已經在你裡面,但是你不讓它產生作用,
你試著去控制它、操緃它。自我是很大的操縱者、控制者
而所有佛的整個努力就是如何放掉控制,一旦那個控制被拋棄
控制者就消失了
 
自我必須被丟出中心,因為經過了很多世,
它已經變得那麼深入地根入你的頭腦,它已經將整個存在篡奪了王位,
現在自我已經變成了國王,它繼續操緃著每一件事。
 
石鞏問西堂:「你會捉虛空麼?」  
西堂說:「會捉。」              
石鞏問:「怎麼樣捉?」   
西堂以手撮虛空。
 
師父在耍一個詭計,師父問:你能夠抓住虛空嗎?
那個門徒若有任何瞭解的話,他一定不會去嘗試,
那個想要去抓住空的努力是愚蠢的,你能夠抓住某種東西,
但是你不能夠抓住無物,你怎麼能夠抓住「無物」?

但是那個門徒認為空是某種東西,
他仍然覺得空並不是空的 ─ 它是一個名稱,
它是某種能夠被抓住的東西的稱謂。
如果他有一點了解,只要一點點的了解,他就會嘗試別的方法,
而不要去抓住空,那是一種試驗。
 
有一些故事,當禪師問門徒:你能夠抓住空嗎?
門徒就抓住師父的鼻子,猛然用力一拉。
那完全正確,因為那個問題是荒謬的,不論你作任何嘗試,
它一開始就會失敗,沒有什麼東西會有幫助。

這就是禪宗的公案,禪師給你一個荒謬的問題,那是不能夠解答的,
它沒有答案。當師父說:你能夠抓住空嗎?他是在激起自我,
而自我是人類在生活裡面最愚蠢的東西,
你可以用任何東西來挑起它 ─ 任何東西。
 
公案是要讓門徒感覺到他的無能、感覺到你不能做、感覺到無助
因為自我只有在一個無助的狀態下才能夠消失,否則則它不能夠消失,
自我只有當它是一個完全的失敗,當連些微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存在,
它才能夠消失,否則它會繼續希望,它會繼續找尋其它的方法,
它會嘗試這個可能或那個可能。一定有一個可能存在,
而空可以被他抓住,可以讓你抓住……我要試試看。
 
永遠都要記住:
在我說要試試看之前要注意看,不要讓自我進入,只要注意看,
要聰明一點,不要成為自我主義的,聰明是好的,
而要成為自我主義的,事實上是阻礙了你聰明才智的運作,
這麼簡單的一件事,門徒應該就在當下敲師父的頭說:
你告訴我的是那一門子荒謬的東西?
 
你能夠抓住空嗎?
這是什麼荒謬的問題!空就是無物,你怎麼能夠抓住它?
它沒有疆界、沒有界線,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自我會說:我試試看。
和尚說:我試試看。他將他的手在胸前做成環抱狀。
他不僅這樣說,他還真的嘗試,你或許認為你可以做的更好,
你會怎麼做呢?不管你怎麼做都一樣,你這樣跳那樣跳著去抓,
只會讓你看起來愚蠢至極。
 
在此有一些東西要了解:
         如果你的手是張開的,空就會在那裡;
如果你的手沒有張開,如果你握住你的拳頭,空就消失了。

在一個拳頭裡面沒有空間,在一隻張開的手裡面,整個天空都在那裡,
它是在一隻張開的手裡面。那個意義非常微妙,但是非常美。

  如果你試著去抓住它,你將會錯過;
      如果你不去嘗試,它已經在那裡;
如果你不去嘗試,整個天空就存在於你張開的手中,既不多,也不少。
如果你試著去抓住天空,那麼每一樣東西就都消失了。
 

那最終的已經在那裡,要去得到它並不需要努力,
就在那個努力當中,你將會錯過、你將會失去、你將會誤入歧途。


    作者: 奧修       【草木自然生長】─ 禪的真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