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中,一件事情越無用,
它就越繁瑣而複雜。

在生命中,一件事情越高深,
它就越簡單而直接。


生命是一個非常直接而簡單的過程。
你必須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
  
「靜靜的坐著、靜靜的聽著四周的聲音。」
傾聽會有某種神奇的效果。


通常我們從來不傾聽。
當我在這裡講話時,如果你認為你在傾聽,
那麼你就是犯了大錯,
聲音落在耳朵上並不意味著傾聽。

如果當我在講話時你也同時在思考,那麼你就不是在傾聽,
因為頭腦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它絕對無法做兩件事。
你不是只能夠傾聽,就是只能夠思考。
你思考多久,傾聽就會停止多久;
你傾聽多久,頭腦就會停止多久。

所以當我說傾聽是一種神奇的過程時,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只是靜靜的聽,
那麼思考就會自行停止 ── 因為頭腦一次無法做兩件事,
這是它的一種基本規則,它絕對無法做得到。

有一個人生病了。
有一年的時間他的腿一直是癱瘓的。
醫生說他的身體並沒有癱瘓,是他的頭腦在想像。
但是現在這個人怎麼能同意呢?他癱瘓了!
然後他的屋子著火了。

當屋子被燒掉時,屋子裡的所有人都跑了出來 ──
而這個癱瘓的人也跑了出來!
他一年來都沒有離開過他的床。
當他在跑的時候,他想著:「我的天!這是怎麼發生的?
這一年來,我甚至無法起床!我現在怎麼能夠走路了?」

這個人來問我這件事,我告訴他:「頭腦無法同時想兩件事。
癱瘓是頭腦的一種想法,但是當屋子著火時,
頭腦會完全投入於著火這件事,
所以第一個想法 ── 我的腿是癱瘓的 ──
就消失了,然後你就跑出了屋子!
頭腦只能夠察覺到其中一件事。」

這個早上的靜心實驗,就是靜靜的去傾聽鳥兒的歌唱、
傾聽風聲、傾聽你四周各種刺耳的聲音。
安靜的傾聽。
只要注意一件事:「我正在傾聽。
我正全然的傾聽一切發生著的事情。
我不做別的事,我只是傾聽、全然的傾聽。」

我強調傾聽,因為當你全然的傾聽時,
內在持續不斷的思想就會變得完全安靜,
──因為這兩件事是不可能同時發生的。
所以把你全部的努力放在傾聽之上。
這是一種正面的努力。

如果你試著把思緒丟出來,
那麼我剛才告訴你的那種錯誤就會發生。
那是一種負面的努力。
思緒無法藉由努力擺脫而被丟出來,
但是如果那個通常被用於思考的能量,
開始流入了其他的河流,那麼思緒就會自動變得微弱。

醫生一直告訴那個癱瘓的人:
「從你的頭腦拋棄那個癱瘓的觀念。
你並不是真的癱瘓。」
但是這個人越試著拋棄他是癱瘓的想法,
他就越會想起他的癱瘓。

「如果我不是癱瘓的,那麼為什麼我要一直重覆:
『我不是癱瘓的』呢?」
每一次他重覆「我不是癱瘓的」,
他就加深了他是癱瘓的感覺。


這個人的頭腦需要一種轉移。
沒有必要試著去停止癱瘓的想法。
如果他有投入別的事情的機會,那麼他的癱瘓就會消失,
因為那是頭腦的癱瘓,而不是身體的。
必須讓頭腦完全的讓一邊去,癱瘓才會消失。

幸運的是他的屋子著火了。
這次很幸運的他的屋子著火了,
因為他的整個注意力都突然移到了著火這件事上面。
他的頭腦從它一直緊抓不放的癱瘓移開了,幻覺突然間消失了。
那僅僅是個幻覺而已。

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的枷鎖,只有一張思想的網而已。
當這個人的頭腦分心了,
他的思緒就變得乾枯而沒有生命了 ──
因為思緒由我們的關注而得到生命力。

思緒並沒有自己的生命。
我們越給予思緒關注,它就會變得越活躍。
我們越移除我們的關注,它就會變得更死氣沉沉。
如果我們完全不給予它關注,那麼思緒就會沒有生命力,
它會死掉、它會立刻消失。

那就是為什麼我說你應該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傾聽。
要下決心甚至不讓最微小的鳥叫聲被錯過。
你應該傾聽一切,無論周圍發生了什麼事 ── 你都應該去傾聽一切。
然後你會突然發現頭腦進入了一種深沉的寧靜,思緒已經消褪。

只需要做一件事 ── 你只要放鬆你的身體就好。
昨天我告訴你們要先讓大腦緊張,但也許你們誤會了。
放鬆你的大腦,不要讓它緊張。
那是不必要的 ── 因為如果你陷入了使大腦緊張的想法,
那麼它本身就會變成一種問題。
所以要拋棄那種觀念,那並不是靜心的一部份。
我告訴你們要那樣做,只是為了讓你們能夠了解,
緊張的大腦是什麼、放鬆的大腦是什麼。
沒有必要擔心這個觀念,拋棄它。
現在要放鬆 ── 
讓頭腦放鬆,放鬆你大腦裡所有的組織與神經。
重要的是放鬆。


問題並不在於學著去讓大腦緊張,
你需要忘記讓大腦緊張的藝術。
我告訴你們那件事,只是為了要讓你們了解,
緊張的大腦與放鬆大腦的對比。
現在,把那些你們無法了解的事情拋棄掉,
只要讓它放鬆就好。
 

請大家彼此間保持一些距離而坐下。
沒有人應該碰觸到其他人。
使用前面的這個空間。
到前面來或到後面去,但是不要碰觸到其他人。

讓身體完全放鬆,然後慢慢的閉上眼睛。
眼睛應該要輕輕的閉上,好讓眼睛不會有任何的緊張。
你不應該緊緊的閉上眼睛,否則你會感覺到緊張。
眼睛的肌肉與大腦是相關的,所以要讓眼睛完全放鬆。

讓你的眼皮像小孩閉上眼的方式一樣落下。
讓眼皮慢慢的、放鬆的落下。
然後放鬆臉上與頭部所有的肌肉。
你看過小孩的臉,那是完全放鬆的、沒有任何緊張的。
讓你的臉像那樣 ── 完全的放鬆。
讓身體也放鬆。
你讓每一件事放鬆的那一刻,
呼吸也會自己變得放鬆與安靜。

然後只要做一件事:
靜靜的傾聽一切來自周圍的聲音。
烏鴉會叫、鳥兒會叫、小孩會在街上講話 ── 
靜靜的傾聽它們。


繼續的一直聽,在內在每件都會變得寧靜。
聽 ── 靜靜的傾聽十分鐘。
讓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傾聽。
只要傾聽,不要做別的事。

聽……鳥兒在叫、風兒在搖動樹梢 ──
不論出現什麼聲音,都要靜靜的傾聽。

 
聽……而漸漸的,在你的內在,
會出現一種寧靜的嗡嗡聲。
頭腦正在變得安靜,繼續聽,頭腦正在變得安靜。
頭腦正在變得安靜,頭腦正在變得安靜……
頭腦已經變得安靜了,頭腦變得完全安靜。
一種深沉的寧靜出現於內在。

傾聽它、只要傾聽它。


聽……頭腦會漸漸的變得寧靜。
頭腦正在變得寧靜、頭腦正在變得寧靜、
頭腦正在變得寧靜。
 
繼續傾聽,
頭腦正在進入一種絕對的寧靜……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