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是有意識地毫無選擇 
 


 
 
可否告訴我有關靜心、
放鬆和專注的意思呢?
當我靜心時,我似乎是集中注意力的,
因此我需要一些指引。
 
專注並非靜心,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事實上,可說是完全相反。

專注時,你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點,
   靜心時,你把注意力朝所有方向敞開。

舉例來說,當我說:「聽這些聲音 ─
火車經過、狗在路上吠叫、警笛聲、
鳥兒的呼喚……所有成千上萬正在發生的聲音」時,
當我說「聽」,毫無選擇的,

你只能向所有一切敞開自己。

專注是一種選擇,靜心是有意識地毫無選擇。

如果我對你說「專注一點」,那麼我會說:
「只需要保持注意力在火車的聲音上,
不要允許任何其他聲音的介入。
完全窄化你的頭腦,因而所有其他的事情都被排除了。
你只需要集中注意力在一個聲音上面。」

那麼,這是:專注。

但專注是緊張的一種形式,
它是不自然的,
會讓你覺得疲倦,讓你精疲力竭。


你會一再一再的分心,當你無法集中注意力,你會覺得痛苦,
因為你失敗了,你沒有達成目標,你無法專注。

但那是因為你嘗試去做些不自然的事情,所以才導致失敗。
你因而覺得有罪、不夠好,然而這樣是危險的。

假如你成功了 ── 一個人只要夠頑強就可以成功。
你創造出一個不自然的國度,那麼,實際上你也不會到達任何境界。
如果你能成功地專注,你的頭腦將會變得更為有力。
你將有能力計算出一條比較好的路徑,你的記憶力會變好,
你的算計、你的邏輯將變得更為複雜深奧,但這些與靈性都無關。

你可以讓頭腦變得更有技巧、更有效率,但真實之事將遠離頭腦。
你會讓心智琢磨得越來越光亮,然而就只是如此而已。

頭腦需要被超越,而要做到超越的唯一可能能性是:
放鬆,讓事情只是它本來的樣子。
 
你需要讓一個非常非常順服的意識 ── 也就是靜心的意義,

讓一個順服的意識輕緩地坐下、看著……不需要變得緊繃。

如果你忘了看,太棒了!
當你想起來,你就再看一次;

當你忘記,你就忘記。

這是放鬆,是接受生命本來的樣貌。

然後,廣大的喜樂會從中昇起,
你不會覺得疲倦,你從來不曾分散過注意力,
因為沒有什麼事會讓你分心。

只有在你嘗試去專注時,分心才有可能發生;
當你在靜心時,沒有分心這回事。

有人吶喊時,你傾聽,有人在唱歌時,你也傾聽 — 
不論聽到什麼聲音,
你不必有事情應該怎麼做的念頭,
你允許事情保持它們本來的樣子。

誰要你去修正事情該怎麼做呢?

保持著臣服的意識,待在寂靜的國度裡……

躺在你的床上或是坐在椅子上,

或者,就只是進行一段晨間的散步 — 
任何場所你都可以這麼做。

去嘗試吧!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