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          諒



 
為什麼很難原諒別人?
為什麼很難放下過去受到的傷害?
 
自我存在於痛苦中 - 痛苦越多,自我得到的養分就越多。
喜樂的時候,自我完全消失了,反之亦然;
一旦自我消失,喜樂就開始灑落在你身上。

如果你想要自我,你就無法原諒,你就無法忘記 -
特別是受到的傷害、創傷、侮辱、羞辱和經歷過的惡夢。
你不只無法忘掉它們,你會繼續增強它們,你會強調它們。

你會忘記生命中發生過的美麗的事,
你不會記得喜悅的片刻;
就自我而言,它們沒有用途,
對自我而言,喜悅就像毒藥,痛苦則像是維他命。

你必須了解自我的整個機制。
如果你試著原諒,那不會是真正的原諒。
透過努力,你只會壓抑。只有當你了解到,
頭腦裡面不斷發生的整個遊戲的愚蠢,你才能原諒。

必須了解它全部的荒謬,否則你會從某一邊開始壓抑,
而它又從另一邊出現。
你會透過某個方式壓抑;
但是它會透過另一種方式出現 -
有時候它是如此精微以致於幾乎不可能察覺到,
同樣的架構,但是經過更新的、重新排列的、
重新裝飾過的,看起來幾乎像是全新的。

自我依靠否定而生存,
因為自我基本上是一個否定的現象;
它透過說「不」而存在。
「不」是自我的靈魂。

你怎麼能對喜樂說「不」?
你可以對痛苦說「不」,你可以對生活的困惱說「不」。
你怎麼能對花朵、星星、太陽和美麗的、神性的一切說「不」?
整個存在都充滿著它 - 充滿著玫瑰 - 但是你繼續選擇刺;
你對那些刺有很大的投資,一方面,你繼續說:

「不,我不想要這個痛苦,」
   另一方面,你繼續執著它。

然後好幾世紀以來,你一直被要求去原諒。
但是自我可以透過原諒而存續,
透過這個概念︰「我已經原諒了。我已經原諒了我的敵人。
我跟平凡人不一樣」,
它開始有了新的養分來源。
然而,好好記住這點,生命其中一個根本的法則是:

平凡人就是: 認為他不是非凡的人;
普通人就是: 認為他不是非凡的人。

當你接受了你的平凡,你就變得不平凡。
一旦你接受了你的無知,第一道光芒會進入到你的存在裡,
第一朵花已經綻放了,
春天就要來了。

耶穌說:

原諒你的敵人,
愛你的敵人。

他是對的,因為如果你可以原諒你的敵人,
你將不再受到他們的束縛,否則他們會繼續纏著你。
敵意是一種關係;它比你所謂的愛影響得更深。

沙維塔問過一個問題:
「奧修,為什麼一段和諧的愛情,
   似乎是乏味的、死氣沉沉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和諧的;
它對自我是沒有吸引力的;它似乎好像不存在。
如果它是完全和諧的,你將會忘記它。
某些衝突是必須的,某些奮鬥是必須的,
某些暴力是必須的,某些恨是必須的。

愛- 你所謂的愛 - 並沒有很深入;
它只是表面上的,甚至更淺。
但是你的恨是非常深入的;它就像你的自我一樣深入。

耶穌這樣說是對的:「原諒!」
但是好幾世紀以來,他一直被誤解。
佛陀說了同樣的話 - 
所有的成道者都一定說過同樣的話。
他們的語言會不同,那是自然的 - 
不同時代、不同時期、不同的人 -
他們必須說不同的語言,但是主要的核心是一樣的。

   如果你無法原諒,那表示你會和你的敵人、
你受過的傷和你受過的痛苦一起活下去。

所以一方面,你想要原諒和忘記,
因為唯一忘記的方式就是原諒 -
如果你不原諒,你就無法忘記 - 但是另一方面,
存在著一個更深的涉入關係。

除非你了解那個涉入關係,否則耶穌和佛陀都不會有幫助。
你會記得他們美麗的談論,但是它們不會變成你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它們不會存在於你的血液、你的骨頭和你的骨髓裡。
它們不會成為你靈性氛圍的一部分;
它們仍和你是不相容的,某個從外面強加的東西;
美麗的,至少聽起來是有智慧的,但是就存在性而言,
你會繼續以同樣舊有的方式生活。

第一個要記住的是:

自我是存在中最負面的現象。
它就像黑暗。

黑暗沒有正面的存在;它只是光的不在。
光有一個正面的存在;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直接對黑暗做任何事。
如果你的房間完全的黑暗,你無法把房間裡的黑暗趕走,
你無法把它扔掉,你無法用任何方式直接摧毀它。
如果你試著要和它戰鬥,你會失敗,黑暗無法透過戰鬥而被打敗。

你可能是一個偉大的摔角手,但是你會很驚訝的知道,
你無法打敗黑暗,
那是不可能的,原因是黑暗不存在。
如果你想對黑暗做任何事,你必須透過光。

        如果你不想要黑暗,就把光帶進來;
如果你想要黑暗,就把燈關上。
但是一切是要透過光;
你無法直接對黑暗做什麼。
     負面並不存在 - 自我也一樣。

那就是為什麼我不對你說:原諒。
我不對你說:不要恨;去愛。
我不對你說,拋棄你所有的罪,變成正直的。
人類已經試過一切方法,但是都完全失敗了。
我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我說:

把光帶進你的存在。
不要擔心這些黑暗的片段。


在黑暗的中心就是自我。
自我是黑暗的中心。
你把光帶進來 - 方法就是靜心
- 你變得更覺知,你變得更警覺。
否則你會繼續壓抑!

不管你壓抑了什麼,都必須再被壓抑、再壓抑、再壓抑。
那會是徒勞無功的練習,完全沒有用的。
它會開始從別的地方出現。
它會從你內在其他比較虛弱的地方出現。

我不會對你說:忘記和原諒過去所發生的一切;
那不是我的方法。
我會說:

活在當下,
那是接近存在的正面方式。
 
另一種說法就是:更靜心的、更覺知的、更警覺的,
因為當你是警覺的、覺知的,你就是活在當下。
覺知不會處於過去,也不會處於未來。
覺知只知道當下,覺知不知道過去和未來;
它只有一種時態,當下。


要更覺知!
當你開始越來越享受當下,當你感受到處於當下的喜樂,
你會停止做這件每個人繼續在做的蠢事。
你會停止進入到過去。

你不需要去忘記和原諒,它會自己消失。
你會很驚訝 - 它去哪兒了?


    一旦過去不在那兒,未來也會消失,
因為未來只是過去的投射,若能
免於過去和未來的束縛,
你將會首次經驗到解脫,經驗到神。

在那個經驗中,一個人變成了整體、變成健全的;
所有的傷口都痊癒了。
突然地,不再有任何傷口存在;
你會開始在你裡面感受到一個深深的安樂。


那個安樂就是轉變的開始。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