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經是那個你在找尋的!

 



你曾經說過,人生沒有目標、沒有目的,
        但是我們都在這裏,並以成道作為我們的目標,
        關於這一點,請你評論。
  

如果你在這裏以成道作為你的目標,那麼你就不可能在這裏。
就身體上而言,你或許好像是在這裏,但是你不可能跟我在一起。
目標是在未來,而我是在這裏!
一個目標導向的頭腦一定是在未來,
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會合。
  
我知道,你在這裏是要達成什麼,所以你錯過了它,
我在此要說服你拋棄那個想達成任何東西的觀念,
不論那個觀念是成道、莫克夏、涅盤、或神,全部都包括。
如果你拋棄這個目標導向的頭腦 —
除了目標導向的頭腦之外沒有其他的頭腦
— 如果你拋棄了它,你就成道了。

  
成道並不是一種找尋,
它是一種瞭解,
它不是一個目標!
它是生命本身的本性。
  

就生命本然的樣子,它就是成道的,
它不需要加上任何東西,也不需要任何改善。
生命是完美的,它並不是從不完美走向完美,
它是從完美走向完美。
  
你在此想要達成什麼,這會形成一個障礙。
拋棄那個障礙,只要在這裏!
忘掉任何目的,生命不可能有任何目的,
生命本身就是目的,它怎麼可能有任何其他的目的?

如果它有任何其他目的的話,你將會進入一種無限的回歸:
那麼那個目的將會有另外的目的,
然後那個另外的目的又會有另外的目的……
生命沒有目的,那就是為什麼它是那麼地美。
  
印度人稱之為「里拉」(
leela)— 遊戲(play)。
它甚至不是一個比賽性的遊戲(game),
現在在西方,game這個字已經變得非常非常重要,
在兩、三年之內就有好幾百本書用game這個字來作為書名,
比方說The Master Game,The Ultimate Game,
或Games People Play等等。

但是gamePlay之間有一個差別,
印度人稱人生為
play,而不是game
因為game帶有某種目的,有一個結果要被達成,
有一個勝利要被達成,對手必須被征服……
這樣的話,play就變成game,它就變成嚴肅的。
  
大人會玩比賽性的遊戲(
game)但是小孩子就只是遊戲(play)。
光是那個活動本身就足夠了,它包含一個固有的目的,沒有另外的目標。
人生是一個「里拉」,是一個遊戲,
當你準備去遊戲,你就是成道的。
  
試著從另外的層面來瞭解。
你已經是那個你試著要去成為的,
你越是去嘗試,你就越會錯過。

你放棄所有的努力,只要接受你自己,
就只是這樣,
突然間,它就存在了!
它一直都在那裏,但是你找尋得太認真了,
而那就是失去它的唯一原因。

  
你在此想達成某些事:成道、三摩地、三托曆、或其他什麼。
對我而言,所有這些字眼都是荒謬的,
因為它們再度給你一個新的欲求路線,它們再度打開欲望之門。
  
在世界上,你欲求金錢、權力、和聲望,然後你對那些事都感到膩了,
你看出這整個事情只不過是垃圾,即使你得到它,你也是被打敗,
而如果你得不到它,你也是被打敗,然後你覺得這整個事情是荒謬的,
接下來你突然開始玩起新的遊戲:成道、靜心、瑜伽、神、和彼岸……
頭腦再度覺得很舒服,一個新的欲望的世界打開了,
現在你將會去追求這些目標。
  
金錢並沒有像靜心那麼捉摸不定。
這個世界至少是很實在的,彼岸完全是一個幻想,
現在你進入了一個比以前更深的陰溝。
就第一個而言,你可以瞭解到它是沒有用的,
但是就第二個而言,它需要花上千千萬萬世的時間,
才能夠瞭解到這也是沒有用的。
  
當一個人發現所有的目標都沒有用,
沒有一個例外,所有的目標都沒有用,
那麼就沒有什麼事要做,一個人就只要存在。
一個人就放鬆下來,一個人會全然放鬆下來,
因為沒有什麼事要做,因此沒有緊張。

突然間,你的界線融掉了,就好像冰雪在早晨的陽光下融解一樣。
當沒有什麼事要做,你就消失了,自我就消失了。
當沒有什麼事要做,沒有要成為什麼,沒有要達成什麼,你將會是誰?
整個認同都消失了,這就是成道。
  
然後你就開始進入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你開始變成遊戲的,
你開始變得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都是活生生的,
沒有什麼地方要去,任何生命所給予的,
你都帶著很深的感激來接受它,
這樣的話,神的思典就會降臨到你身上,
這就是我所說的「變成一個神」。
你一開始遊戲,生活在當下這個片刻,你就變成一個神。
  
我在此要說服你說:

形式上,你自認為不是,
但實質上,你本來就是一個神。

你在此或許是想要變成一個神,
那是你個人的欲望,我不管,
我知道我在此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要說服你再度去看你的臉,向內找尋,
不要走到外界去找尋那個不存在的東西。
  
生命是一個沒有目的的遊戲,是一個無限力量的遊戲,
如果你沒有一個想達成的頭腦,它就很美,
如果你抱著野心想要變成什麼,想要成為什麼,
或是想要做些什麼,它就很醜。
  
放鬆,完全拋棄未來,只有當下這個片刻存在,
一個片刻就是永恆,
這個生命是唯一存在的生命,不要去想彼岸。
  
就在前幾天,我講過那個中國的寓言,
說有一個人從河流的中央回來,
 為什麼他從河流的中央回來?
因為沒有彼岸,只有此岸。他為什麼開始笑?

因為他突然瞭解到,
他本身就是他一直在找尋的佛。
  

禪師們教他們的門徒說:
某一天你在靜心的時候碰到佛,立刻將他殺掉。
一個片刻都不要等,立刻將他殺掉!
否則他將會把你導入歧途。
  
他們這樣說是對的。
當你在靜心的時候,克裏虛納吹著笛子出現,它是非常美的……
那是你再度在作夢,你再度陷住在夢和欲望裏。


或者耶穌來,你陷住在頭腦的網裏,
那是一個蜘蛛網。

或者佛陀來,你就忘掉你自己。
  
所以禪師說:立刻把佛殺掉。



將那個路清理乾淨,不要讓其他任何人在那裏,
那就是:不要讓任何目標在那裏,
只要很全然,很單獨,處於你全然的純粹之中,這就是成道。
  
我必須重複,因為我知道你將會一再一再地忘記:

你已經是那個你在找尋的。


讓這個成為基本的咒語,
如果你能夠瞭解這個咒語,你已經算是瞭解了一切。
試試看。

目標 — 你已經花了太多世在追求目標上面,
現在嘗試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去生活,就好像沒有未來一樣。
在剛開始的時候,它將會只是「好像」,
但是漸漸地,你將會覺知到那個「好像」就是唯一的真相。
在剛開始的時候,它或許只是像在「表演」,
但是不久你將會瞭解到這個「表演」就是唯一的真相。
  
你帶著一個目標來,但是我不允許你跟一個目標在一起,
如果你不避開我,那個目標一定要拋棄,
只要在我的周圍再待一些日子,那個目標一定會被拋棄。
要不然就是我可以跟你在一起,
要不然就是目標可以跟你在一起,你必須選擇。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