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           話

 



奧修,

你在笑話中所說的是美麗的、宗教的、靈性的,
但是這些笑話,破壞了你在公眾眼裏的形象。
所有這些笑話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伊庫巴爾.庫雷西,
確切的目的就是這個:

破壞形象!

我不想被當作聖人而聞名 -這就是確切的目的。
我不擔心別人如何想我 -我不是政治家。

只有政治家擔心,不斷地擔心別人在怎麼想他們,
因為他們不得不依賴別人 - 別人有選票。
我不依賴任何人的投票,任何人的評價。

我只是我而已。
我為什麼要為我的形象擔心呢?
  
那個對形象的擔心,是自我主義的,
   但是你的聖人們卻擔心,我知道那個。
 我知道各種各樣你們的聖人 - 印度教的,回教的,
  基督教的,錫克耆那教的,佛教的……
我遇到過各種各樣你們的聖人,
他們比你們的政治家們還要政治得多,
因為這個想法是政治的:

人們在想什麼,保持受尊重。

受尊重,正是自我的營養品,
不是別的。
  
我不想被尊敬。
你或者愛我,或者不愛我;尊敬是沒有意義的。
尊敬,以及對尊敬的期待是自我主義的。
所以那些愛我的人們,他們會愛我原本的樣子。
我不會去妥協,也不會去和解。

我能很輕易地製造出和解:
我可以不用一些辭彙 -「操」和「屎」 
- 我可能便成為聖人。但是,
你可以看到它是多麼便宜。
然而我卻對這麼便宜的聖人,不感興趣。

 如果我是聖人,那麼我無論說什麼都是聖潔的;             
如果我不是聖人,那麼我可以不斷背誦吉踏經和可蘭經,
而仍然不是聖人,我只是一隻鸚鵡。

我對所有鏡子都不感興趣。
我知道我的本來面目 - 本來面目不是通過鏡子瞭解的。
公眾的評價,
只是一面鏡子。
  
伊庫巴爾.庫雷西應該是在擔心我的形象。
他說:「這使你的形象顛倒了。」
顛倒有什麼不對嗎?
那就是他們在瑜伽中所說的Sirshasan - 頭腳倒立。
就我來說,我知道你顛倒了,
所以當你看到我是顛倒的,那只是意味著我在用腿站立,
而你在用頭倒立!
  
整個人類都是顛倒的,
但是因為所有人都是顛倒的,無論有誰試圖用腳站立,
都會看起來像倒立 - 他將成為少數派。
佛陀總是少數派。
  
伊庫巴爾.庫雷西問得很友好……
他應該是愛我的,所以為我擔心。
他說:你在笑話中所說的是美麗的、宗教的、靈性的。

我不這樣認為 - 那真是牛糞!
只有笑話是美麗的、宗教的、靈性的。
但是我們不可能一致。
我不可能和你一致,因為你是無意識的。
      你不可能和我一致,因為我是絕對有意識的。
我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維度……。


他問:所有這些笑話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也問:「所有這些我不斷在說的,
這些宗教和靈性的東西,其目的到底是什麼?」

只是老習慣,我想。
否則沒有別的原因。
遲早你會看到 - 我只是在講笑話……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