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活 中 的 禪

 
 
 (隻手之聲禪師: 白隱禪師像 )

在日本一首家傳戶曉的詩歌說道:
「過駿河者有二,一是富士,一是白隱。」

說明了白隱的修為,在人們的眼裡,是可以等同富士山一起相比擬的。
一個白隱禪師「天堂與地獄」的故事,有關心性和悟性…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
武士問:『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
白隱反問:『你乃何人?』
武士答:『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聽後笑道:『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
武士勃然大怒,隨手抽出佩劍,朝白隱砍去:『看我宰了你!』

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
『此乃地獄。』

武士猛然一驚,然後若有所悟,連忙丟棄佩劍,雙手合十,低頭跪拜:
『多謝師傅指點,請原諒我的魯莽。』白隱又微微說道:
『此乃天堂。』


                    峨山.慈棹禪師在月船.禪慧禪師處得到印可,月船就對他說道:
                    「你是大器,至今終能成就,從今以後,天下人莫能奈你何,
                        你應發心再參善知識,不要忘記行腳雲遊是禪者的任務。」


                    有一年,峨山聽說白隱禪師在江戶的地方開講《碧巖錄》,
                    便到江戶參訪白隱禪師,並呈上自己的見解,誰知白隱禪師卻說道:
                    「你從惡知識處得來的見解,許多臭氣薰我!」


                    於是,便把峨山趕出去,峨山不服,再三入室,三次都被打出來。
                    峨山心想:我是被印可的人,難道白隱禪師看不出我有實悟?
                    或許是在考驗我吧!便再去叩禪師的門說道:
                    「前幾次都因我的無知,而觸犯了禪師,願垂慈誨,我一定虛心納受。」

                    白隱禪師道:

                         
「你雖擔一肚皮禪,
                   到生死岸頭,總無著力。

                   如果要痛快平生,
                   須聽我『隻手之聲』
                     (參一隻手所發出的聲音)!」



                    因此,峨山便在白隱禪師座下,隨侍四年,在峨山三十歲那年終於開悟。
                    峨山是白隱禪師晚年的高足,峻機妙用,大振白隱的門風。


                    後來年老時,在庭院外整理自己的被單,信徒看到,覺得奇怪,便問道:
                    「禪師!您有那麼多的弟子,這些雜事為什麼要您親自整理呢?」
                    峨山禪師道:「雜事,老年人不做,那要做什麼?」
                    信徒說道:「老年人可以修行呀!」


                    峨山禪師非常不滿意,反問道:
                    「你以為處理雜務就不是修行嗎?
                       那佛陀為弟子穿針,為弟子煎藥,又算什麼呢?」
                    信徒終於了解到生活中的禪。

                          一般人最大的錯誤,
                就是把做事與修行分開,


                    其實:
                    如黃檗禪師開田、種菜,溈山禪師合醬、採茶,
                    石霜禪師磨麥、篩米,臨濟禪師栽松、鋤地,
                    雪峰禪師砍柴、擔水,其他還有仰山的牧牛,
                    洞山的果園等,這在在說明,禪在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