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就是一個佛
 



我強烈的想要融合,
卻還是分離的、焦慮的。
為什麼?


正是這個想要融合在一起的欲望,
使你保持分離,只要放下這個欲望,融合就有了。

你無法用一個強烈的欲望去融合,
因為那個欲望將使你保持分離。
 
 誰是這個正在欲望的人呢?
 這個強烈的欲望屬於誰呢?
一個強烈的欲望創造一個強烈的自我- 和一個壓抑。
是誰告訴你,你是分離的,你需要融合?
你從來沒有分離過,所以你為什麼要追逐自己呢?

你是融合的。
 
注意看這個觀點的不同。

老子說:

你是融入存在的,
你不是分離的。   

      你從來沒有分離過,   
      你也永遠無法分離。
   


這怎麼可能呢?你存在於神的海洋裏,或者道的海洋裏,
不管你把它叫做什麼,
你怎麼可能是分離的呢?

所以,首先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我是分離的。

然後從第一個觀念中,又產生另一個錯誤的觀念:
我必須融合。

如果你試圖融合的話,你就會保持分離。
只要看著,觀照著,你是你嗎?
誰在你的裏面誕生?
你有一點概念了嗎?

那個在你裏面誕生的,那個在你裏面生活的,
那個在你裏面呼吸的,就是整體。

而這些只是思考-怎麼融合?-
有了這些思想,你就永遠不可能融合。
只要看著事情的狀態。你已經在它裏面了。
 
據說當臨濟去拜訪他的師父的時候,
他淚流滿面地哭著,問師父怎麼才能成佛,
他的師父狠狠地打了他一記耳光。

他非常震驚,他說:「你在幹什麼?我問錯什麼了嗎?」

師父說:「是的。這是下個人所能問出的最錯誤的問題。
   你要是再問的話,我就會打得更重。

太愚蠢了!

你本來就是一個佛……而你卻在問怎麼成佛?」
一旦你掉進怎麼成佛的陷阱裏,
你就會千方百計地錯過整個要點。
 
你一直就是一個佛。

這件事情發生在佛陀自己的生活中。
在他的過去生中,他聽說有一個人已經成佛了。
所以他就過去向他頂禮,但是他完全驚呆了,
因為當他頂禮那個佛陀的時候,
那個佛陀也馬上向他頂禮。

所以他說:「這是怎麼回事?我向您頂禮,
   因為我是一個無知的人,我還在探索,還在尋求,
 但是您為什麼要向我頂禮呢?您已經開悟了。」 

那個佛陀笑著說:

「你可能不知道。我看得出你還不知道你是誰,
但是我對你很清楚。

一旦我明白我是誰了,我就明白了整個存在是什麼。
不過你可能還沒有覺知到。
你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覺知你是誰。」
 
 
佛陀不是一種成就。

它只是認出來你是誰,它只是一種回想
(remembrance)。
所以不要問我怎麼融合,如果你有一個強烈的融合的欲望,
那麼你的欲望越強烈,融合就越困難。
欲望就是障礙,請你放下這個欲望,只要環顧四周。


你是誰?

上帝存在,而不是你。
你是一個虛假的概念,是一個想法,
是頭腦裏面的一個氣泡 - 一個氣泡,如此而已。
 
如果強烈的欲望太多了,不會發生別的 -
只有空氣變熱了,一片沸騰的熱氣,如此而已。
稍微冷靜一點。只要環顧四周:

你一直在海洋裏,你從來沒有去過任何別的地方。
你不可能去,因為沒有別的東西存在。
除了上帝,沒有別的空間 - 或者是道。

所以,你越早明白欲望的愚蠢、融合的愚蠢,越好。
你早就是你所尋求的東西了。

這是所有覺醒者的啟示:

你早就是你所尋求的東西了。
你早就是那個目標了。         
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家。         
 

你一直紮根在終極的存在裏,你不需要融合。
   只需要變得警覺,知道你在什麼地方,你是誰。

放下強烈欲望的愚蠢,
欲望是一種障礙;
   強烈的欲望當然是一種更大的障礙。
欲望像烏雲一樣蒙蔽了你的頭腦。

欲望在你的周圍形成一道煙幕,
使你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
 


   ---  <老子道德經>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