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觀念 ─ 當下的力量
 
作者: 艾克哈特.托勒



 
開悟的人總是以當下 ─ 
來做為他們注意力的主要焦點。


不過仍然對過去和未來有概略的覺知。
換言之,他們繼續使用鐘錶時間,
但卻擺脫了心理時間。
 
做這個練習的時候要保持警覺,
以免不知不覺地把鐘錶時間,
轉變成心理時間。

例如,你現在從過去的一個錯誤裏學到了教訓,
你就是在使用鐘錶時間。換個角度來說,
如果你在心理緬懷這個錯誤,而引發自我批判、
懊惱、或愧疚,那麼你就是把錯誤
變成「是我」(
me)或「我的」(mine
)了。

你把它變成你自我感的一部分。
它變成了心理時間,
而心理時間總是關聯著一個虛假的身份。
不寬恕必然隱含著一個心理時間的重擔。
 
如果你為自己擬定了一個目標,
並且朝著它努力,
你就是在利用鐘錶時間。

你覺知自己方向的同時,
卻又尊重並對你當前的步驟,
付予全副的注意力。
 
如果你過度地專注於這個目標,
或許是因為你要透過這個目標,追求幸福、
滿足、或是一份更完整的自我感,
當下就不再受到你的尊重。

它被貶低成了一個本身不具價值,
而只是通往未來的踏腳石。
 
鐘錶時間又被你轉變成心理時間了。

你的人生不再是一趟冒險之旅,
只是一連串需要去達到、去獲得、
去「做到」的執迷不悟;
如此,你就再也看不到,也聞不到野花的芳香。

對於展現在你眼前的 ─
生命之美和奇跡,

視 若 無 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