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透過智力的方法而開悟嗎?

  
首先,沒有任何方法。
這個方法的概念是荒謬的。

方法使你遠離 - 

方法帶著你從這到那,從這裡到那裡,從現在到以後。
開悟不需要任何方法,因為開悟已經在那了。

方法只會造成分心;
所有方法都在分散注意。

跟隨任何方法,
你終將會跟隨錯誤的方法 -
沒有方法是對的。
  
讓這深深的沉入到你的心:
沒有正確的方法,方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使用方法將會是走入錯誤的方向,
因為你會越來越遠離你自己。
不是真實面,而是在欲望中、夢裡面。

那正是所有宗教變成世俗的原因-
它們都是方法。


要成為方法,神就必須遠離。
越遠越好,因為方法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
基督教、印度教、回教、佛教-方法可以被創造。
神必須真的遠離-如此遠離以致於方法是沒有盡頭的,
然後宗教人士就可以繼續剝削。

  
有一個杜斯妥夫耶斯基的寓言:


一千八百年後,耶穌回來了,
只是想看看現在情況怎樣了。

他想現在一切一定是很美好,
因為全世界幾乎有一半是基督徒。
他出現在伯利恆的市集中,
人們圍繞著他,開著玩笑、嘲笑他。

他感到有點尷尬:
怎麼回事?他們在笑甚麼?

他問了他們,然後他們回答︰
「你看起來很像耶穌-差點騙倒我們。」

他說︰「但我就是耶穌。」
            他們笑得更大聲。

他們說︰

「無論你是誰,騙子或瘋子。
請快離開這。如果被神父知道,你會有麻煩。」

那天是周日,耶穌一定是選擇周日,人們來到教堂。
但他仍然在那,待在樹下等著神父。

因為他想︰

「如果一般人無法認出我,
      至少我的神父會認出來。」
   然後神父來了。


他感到很憤怒-如同一千八百年前猶太拉比一樣的憤怒。
他拉著耶穌,叫人們把他帶到教堂裡-
這個人不是瘋了就是很危險,一個冒牌的人。
耶穌無法相信他看到的。


「我自己的神父……幾分鐘前還在講著我說過的話。」
然後發生了,同樣的劇情又發生了。
他開始以為他將會再被處以十字架刑。
神父把他帶到裡面,把他鎖在一個小房間。

他坐在那裡,感到很困惑,
「現在會發生甚麼事?這些人是甚麼樣的基督徒啊?
如果他們不能認出我,那他們會打算要認出誰?
他們一直在等我,不斷向我祈禱: 

「回來!」、「我們需要你!」  
現在我在這!這簡直無法相信。」
他待在小房間一整天。
到了午夜,神父拿著一盞燈來了。

觸碰基督的腳後說:

「我認得你。但我不能在市集中指出你。
你不再被需要了,我們很完美的進行你的工作。
  你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 - 你一直是。
你不需要來,我們會處理你的工作。

每件事都安定下來了,而你會使一切混亂,
你會摧毀這十八世紀以來我們做的每件事。
那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我們已經完成了。

整個地球屬於我們,幾乎是。
每個村鎮都有教堂,數百萬的傳教士和神父在全世界漫遊著,
使每個人變成基督徒。
這個世紀末,我們會將全世界變成基督徒。
你不需要來 - 因為你是個干擾,一個古代的干擾。
你會再度開始說危險的事,我們所有的努力會被破壞掉。」
「在這個夜晚的黑暗中,我能認得你。
但到了早上,在人們面前,我將不會認出你。
你最好快點走,否則我必須對你處以十字架刑。」
  


對神父而言,如此靠近耶穌基督是危險的。
因為神不需要他。
不需要靜心者、不需要代理人、不需要媒介。
當基督站在你身旁,就不需要任何人來聯繫你跟他。
   神必須在很遠的地方,非常非常遠,
這樣神父就能扮演傳訊者的角色。
他可以成為你和神的橋樑。
  
神父創造了所有的方法。
佛陀沒有給過任何方法 ──
他給予你了解,不需要到任何地方的了解。
你只要安靜,向內看,然後你就能獲得一切。
神不在外面,祂在你裡面。
神不是客體,祂是你的主體。


神就是你!
所以你要去哪?須要甚麼方法?
  
不需要方法。
沒有任何方法是正確的方法。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