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   與   靜
  
           

 
永恆並不意味永遠活在時間裡,
  而是超越時間的當下這一刻。
 
 整個早上都在工作,決定到屋子後面慢跑。
  如果你在慢跑時維持著觀照,你會發現到
在移動的並不是你的身體。
 
  你就是那如如不動的觀照 ─ 更精確一點地說,
你沒有任何的屬性、特徵、
  動作或擾動,你只是安住在浩瀚無邊的空寂。
 
  你既然能覺察所有的動作,可見你並不是那些動作。
 
  因此當你在慢跑時,你真正的感覺是自己並沒有在移動
  ─ 觀照的本身,是超越動與靜的 ─ 地面似乎自己動了起來。
  就像你正坐在電影院,你的身體並沒有移動,
  卻能看見銀幕上的畫面不斷地變動著。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也很容易進入這樣的狀態。
你只需要放鬆地坐著,「假裝」自己沒有在動,
動的是外面的景觀,這麼做很容易讓人快速轉入純然
  觀照的狀態。在那種狀態中,你只是安住在無揀擇的覺察,
如如不動地  看著這個世界從旁邊掠過。
 
這純然覺察如如不動的中心
其實就是整個法界宇宙的颱風眼
 
這如如不動的中心 ─ 世上只有一個中心,
  而它們只是存在於每個生命之中的,
無所不在卻又沒有任何邊界
  也就是你靈魂的引力中心。)
  
      因此禪宗才會說:
     「紐約有一個人喝伏特加,
        洛杉磯有一個人醉了。」


【 原公案 】
 
僧問象田梵卿:

「寒風乍起,衲子開爐。
忽憶丹霞燒木佛,    
因何院主墮眉鬚?」
   
          師曰:  「張公吃酒李公醉。」
 
 
  這「大心」是超越時空的,
所以它可以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
  對如如不動超越空間的觀照而言,
在紐約喝酒或在洛杉磯喝醉了是同一件事。
 
 為什麼禪宗會說:  
 
      「如如不動地走到紐約。」         
 
答案是:

「我早就在那裡了。」
 
 
  我即是自性,
  我即是觀照,
 
  我並不在時間中移動,
  而是時間透過我在動。
 
 
  如同雲朶從天空飄過,時間也從我本覺的空間流過,
  而「我即自性」從未被時空及其怨言染指。
 
  永恆並不意味永遠活在時間裡
而是超越時間的當下這一刻
  它先於時間及其攪擾
 
  同樣的,
無限並不意味著一個巨大無比的空間
因為它完全超越了空間
 
  「我即自性」是超越時空的,
它活在永恆與無限中,它就是觀照,
  而觀照是不受時空限制的,
因此我可以在紐約喝伏特加,
卻在洛杉磯醉倒了。
 
  
 今天早上我去慢跑,
除了我人生這部電影的場景之外,
沒有任何東西在移動。
 


 
 作 者:  Ken  Wil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