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聽說過關於一休的故事:
有一個年輕的和尚跑來看他,師父問他說:

「你對我有什麼欲求?」

那個年輕的和尚說:「我來找尋成道。」

一休說:

「你曾經去過哪裡?你是否曾經找過別人?」

他說:

「是的,我曾經跟過一個師父。」

「你在那裏學到什麼?」


那個和尚說:

「我表演給你看,我學到了瑜伽的姿勢。」
他以佛陀的姿勢坐著,眼睛閉起來,一動也不動。


一休笑了出來,他重重地敲了他的頭,說:

「你這個傻瓜!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佛,
    在這裏,我們已經有很多石頭佛像
你走吧!在此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石頭佛像!」

他是說真的,因為他所住的那座廟有一萬個石頭佛像,
他說:「我們照顧那一萬個佛像已經夠累了,
    現在我們已經不想要再有更多的佛像,你滾!」

但那就是人們以宗教的名義所學到的
他們變成了石頭佛像

我所強調的是,你必須成為柔軟的、敞開的、
女性化的、像花一樣的、流動的。

佛性並不是一種硬化,
所以每當你發現一個人,很堅硬,
每當你發現一個聖雄,十分堅硬,
你就可以知道得很清楚,你來錯地方了。

一個佛

必須像一朵花 ─
無限地敏感,無限地敞開。

一個佛

不能夠保持在一種關閉的狀態,
關閉是一種病態。

一個佛

是完全敞開的,
對風、對太陽和對月亮敞開……
對整體敞開。

 
他已經徹底看透所有的夢,他仔細看過,
靜心冥想了它們,而且已經超越了它們。

一個佛

唯一的象徵就是:
他的柔軟、他的細微 -十分細微。


你越流動,你就越敏感、越活生生、
越能夠處於此時此地。



處於此時此地
就是真正成為一個佛


一個真正醒悟的人,是不堅硬的,
他是不凍結的,他已經融化了,
那個冰已經變成了水,最後水消失,而變成蒸氣。


佛性的第一階段就是:
冰融解成水;

第二階段就是:
更加消失,從水變成水蒸氣。



那麼一個人,
就變成了全然的天空,
能夠如此,
一個人就已回到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