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Leap 
 



有一個偉大的哲學家與思想家克.謙德,
去看拉瑪克裏虛那。
他想要擊敗拉瑪克裏虛那,
而當然地,他非常擅長於偉大的辯論。

他辯論反對神、反對宗教、反對拉瑪克裏虛那
正在做的整個無意義的事,
他試圖證明拉瑪克裏虛那是個傻瓜,沒有神,
沒有人曾經證明過神的存在。

他說了又說,但漸漸地,他開始感覺有點怪異,
因為拉瑪克裏處那只是笑。
他會聆聽這些論點然後笑 — 而且不只是笑,
他會跳起來,擁抱克.謙德,親吻他然後說:
「太漂亮了!我從來沒聽過這種論點!
   這是真正的聰明過人,才思敏捷。」
  
克.謙德開始覺得很窘。
一群人已經聚集過來,看到偉大的哲學家克.謙德
正要去拉瑪克裏虛那的地方,
很多人知悉這裏將會有事情發生而過來聽。
甚至他們也開始覺得這整個路程是白走了。
「這實在是一件怪事。」

而拉瑪克裏虛那手舞足蹈、大笑,他說:
「如果在我的思維裏,曾經對神有過任何的懷疑,
現在你已經將它們摧毀了。
怎麼可能沒有神,而會有這樣的聰明才智呢?
你就是證明,克.謙德,我相信你。」

而克.謙德在事後的回憶錄中寫:
拉瑪克裏虛那的笑聲擊敗我 — 永遠地擊敗我。
我忘記所有的爭論。它們看起來如此愚蠢!
他沒有和我爭論,他甚至沒有說一個字反駁我。
他只是親我、擁抱我、笑、跳舞。
從來沒有人像他一樣如此地欣賞我 — 而我卻在和他唱反調!
他對我這樣說:「克.謙德,你的在,如許的聰明機智,
如許的天才,就足以證明神存在!」


克.謙德寫下:
但實際上是他的在、他的笑聲、他的舞蹈、
他的擁抱和親吻向我證明神存在;
否則,
怎麼可能會有像拉瑪克裏虛那這樣的現象呢?
  
沒有受過教育的拉瑪克裏虛那,鄉下人的拉瑪克裏虛那
證實比非常巧辯的,受過教育的克.謙德更有內涵,
發生什麼事?

某種非常優美的發生。
拉瑪克裏虛那是真正的宗教性;
他知道宗教是什麼,他知道神性是什麼:
將生命視為一種方式的舞蹈,將生命視為歌唱,
接受生命裏所有的層面,沒有任何的判斷 — 
愛任何它所是的樣子。

一個門徒意味著一個人不試圖解決生命中的奧秘,
而是深深地進入生命的奧秘中。
活在這個奧秘中就是門徒,而非解決這個奧秘。
如果你開始解決它,你會變得嚴肅。
如果你開始活出它,你會變得越來越是遊戲性的。

要看到成為門徒和其他的點化的不同。
有一個品質上的不同。

這不是舊的意義的點化,就如同它也不是舊的意義的學習 —
這是個解除學習,同理我可以說它是解除點化。
它將會帶你脫離你所有的點化,
因為如果你曾經經歷過這麼多的教派、派系和意識型態,
很多的東西一定仍然還在你的內在徘徊不去。
你需要好好的清理乾淨,你需要從頭到尾的清理乾淨,
你需要好好的洗個澡 —
而成為門徒將會是一種淋浴,它會潔淨你的靈魂。
它會還給你小孩子的天真、小孩子的笑,充滿驚奇與敬畏的眼睛。
  
不要猶豫……縱身跳下來。

這是一個跳,因為你無法透過思考到達它;
這是一個跳,它不是一個你的思維的結論。

對別人難免會看起來像是瘋狂—事實上,所有的愛都是瘋狂的,
所有的愛都是盲目的,至少對那些不知道愛的人會是如此。

對非常人而言,愛是盲目的;
對愛人而言,愛是唯一能看到存在的最核心的眼睛。
對那些不知道宗教的滋味的人而言,成為門徒是瘋狂,
但對那些知道的人而言,除了成為門徒其他每一件事情都是瘋狂。
這是投身進入覺醒,我從未看過比笑更健康的、
比愛更健康的、比慶祝更健康的事。
  
但你仍然在以嚴肅的用詞思考:「點化」是一個很大的用詞。
但你仍在執迷於過去的想法,仍在害怕你也許會開始太過努力嘗試。
事實上,你仍然在嘗試。
  
首先我曾經建議你不要太過努力嘗試。
現在你在太過努力嘗試相反的一端,相反的那一極:
太過努力嘗試不要努力嘗試。
這是同樣的東西。
 

      某天有一個小男孩問我:「你相信有鬼嗎?」
我說:「相信?—我就是被鬼圍繞著。」
他立刻瞭解這個意思。

     他說:「所以……所以你的意思是……      
                           走在街上和市場上的全都是鬼嗎?」       
             我說:「是的,他們全都是鬼。他們全都活在一種
                                          有待驗屍的存在狀態中。
他們很久以前就已經死亡。
                       事實上,他們在出生之前已經死亡。」


社會慢慢地、慢慢地,很有技巧地謀殺。
你絕對不會察覺到,因為這件事被做得非常慢。
因此,一個小孩子就被慢慢地毒死了。  
 
瑪裏.史陀,你仍然從頭腦在思考。
請你,從頭腦下來。

至少讓一件事情從心裏發生 — 
不是邏輯地,而是非邏輯地,
不是以一個刻板的方式,而是以一個詩意的方式,
不嚴肅的,充滿著笑聲,進入它……
然後你將會驚訝,這不是像其他的點化。
這將會帶出你所有的點化,
你所有的哲學,以及你所有的思考系統。
  
信任地在生命裏,安心地在生命裏。

沒有地方要去,沒有目標要達成,
那時整個能量就可以用來跳舞、唱歌和慶祝……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