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 只能進入,無法創造
 


 
空就是你的本性!
無法創造空。

創造出來的空不是空;
它只是你的創造。

你的創造,永遠不可能是無、空,
因為它有邊界。

是你創造了它,所以它不可能大於你;
它不可能大於創造它的頭腦。

你無法創造空;
它必須進入你、你只能是它的接收器。
而且,你只能以否定的方式準備接收它。

這種準備的意思是:
你不可以認同你的知識;
你已經了解你的所有已知的無用和無意義。

只有覺知思想的過程,才能把你拋入一個間隙,
在那裏「那個存在的」將淹沒你、
「那個存在的」一直都在。

現在你和它之間沒有障礙。
你跟當下、跟永恆、跟無限成為一體。

人一旦把此刻變成知識,
它就再次變成記憶的一部份。
然後它就消失了。

所以一個人永遠都不能說:
「我已經知道了。」

未知依然是未知,一個人不管體驗了多少,
未知依然是未知;
它的力量、它的美、它的吸引依然如故。

知的過程是永無止境的,所以,
一個人永遠不可能有機會說我已經達到了。
假使有人這麼說,他就重新落入了記憶的模式、知識的模式。
然後他就變得死氣沉沉,生命停止了。


生命總是來自未知、
又走向未知;
它來自超越,又走向超越。


所以在我看來,
   一個虔誠的人不是一個自稱問學多識的人。
   一個自稱博學多聞的人或許是一個神學家、
一個哲學家,他永遠不是一個虔誠的人。

一個虔誠的頭腦接受終極的奧秘、終極的不可知、
終極的無知的狂喜、終極的無知的喜樂。

靜心的、空的一刻無法被創造;
它無法被預設。

你可以使你的頭腦靜止,如果你這麼做,
你不是把它弄醉了就是把它催眠了,但這並不是空。

空會來臨,
它永遠不可能被創造;
它永遠不可能被帶來。

所以我不是在教導任何方法。
在有方法、有技術、有教條這個意義上,
我不是一個老師。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