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身非相,遍一切處
 
作者 :  淨 因  法師




悉達多太子出家學道,苦修六年後沒有結果,
便來到菩提樹下靜坐思,悟道成佛。

當時,有一位婆羅門見到相好光明的佛陀,心中充滿好奇。
為了弄清佛陀的真實身份,他恭敬地向佛陀請教:

「你是天界的神祇嗎?」
佛陀微笑的答道:「我不是天神。」

「你是龍、夜叉,幹闥婆、阿修羅、
迦樓羅、聚那羅、摩睺羅伽嗎?」

「我不是!」

婆羅門更加惶恐地說:「那你是人嗎?」
佛陀答道:「我不是人!」

婆羅門充滿迷惑的說:「那你……你一定是非人?」
「我也不是非人!」

婆羅門心意迷亂的說:「你究竟是什麼呢?」
佛陀耐心地解釋說:

天、龍、夜叉……人、非人等,都是由煩惱所生。
我已橫渡一切世間癡迷的愛河,
熄滅了熾燃的生死之火,我是出離三界的覺者。


因此,我不是其中的任何一類眾生。
我宛如香淨遠播的白蓮,
雖生於五濁惡世而不被愛欲所污染;
我雖是父母所生,卻已超越了世間的塵垢。

我曆劫來勤苦修行,
已斷除有為生滅的幻相,已拔除煩惱的劍刺,
到達安樂的彼岸,所以,我應該被稱為佛陀。」


不僅外道人士急於瞭解佛陀的真實身份,
跟隨佛陀修行的弟子也誤以為如來的三十二種妙相、
八十隨行好是佛的真身。蓮花色比丘尼便是其中之一。

有一次,佛陀上忉利天為母說法三個月,弟子們非常思念他。
佛陀從忉利天回到人間,弟子們十分歡喜,爭先恐後地去迎接佛陀。
第一個見到佛陀的是蓮花色比丘尼,十分開心。

可佛陀卻微笑著說,
須菩提才是真正見到佛陀的第一個人。

原來,當眾人忙著迎接佛陀時,須菩提正在靈鷲山崛中縫衣。
他本打算隨眾人一起去迎接佛陀歸來,忽然又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心中想道:我去迎接佛陀的色身嗎?

但是,由地水火風和合而成是佛陀色身並不是佛陀的真身。
我去迎接佛陀相好光明的報身嗎?但是,
轉輪聖王通過修福德也能獲三十二種妙相。

如果通過報身莊嚴相來辨認佛陀,那麼,
佛陀與轉輪聖王又有何差別?

所以,三十二種妙相、八十隨行好的報身莊嚴相
也不是佛的真身。正如《金剛經》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金剛經纂要刊定記》云:


「若人百千劫,常隨於如來,
      不了真實義,盲瞑不見佛。」


那麼,如何才能見到佛的真身呢?
《度一切諸佛境界智嚴經》為我們提供了答案 ─



若見十二因緣,
即是見法。   
   
      見法,即是見佛;
      如是見無所見。」



換而言之,緣起法如來法身,見緣起法即見如來真法身。
悉達多太子菩提樹下悟「緣起法」而成佛,
無數佛陀的弟子領悟緣起法而證聖果,即使在無佛法的時代,
若有人觀落花、看流水而領悟到宇宙萬事萬物皆是緣生緣滅的道理,
一樣能做到看破、放下、瀟灑、自在,證辟知佛果。

更重要的是,「緣起法」既不是佛陀的創造,
也不是任何人的發明,而是
宇宙人生恒古不變的自然法則,
無處不在


  宋朝詩人蘇東坡在《宿東林寺》中說:
  
 「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這首詩形象而傳神地道出了「緣起法」無處不在的事實:
聽流水潺潺,賞落花片片,當下便能使人領悟到
宇宙間萬事萬物皆是緣生緣滅、無常變化之真理,
如同佛陀在為世人宣說緣起性空之理。

推而廣之,任何一個人只要靜心觀察、懂得反思,
便能
從身邊的每一件事物中,領悟到緣起法這一宇宙人生規律,
於現象世界見到萬物的性空,等於見到了佛陀的法身。


正如《金剛經》云: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由於緣起法遍滿虛空,
佛也因而無所不在,遍一切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