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
 
「我是道路、真理,我是門。」
 

基督徒不斷地把這句話闡釋為:
耶穌就是大道;那樣不對,
那樣的解釋完全曲解了耶穌的原意。

當耶穌說:「我是道路」時,
他是在說:
 
「任何一個能說:
『我是』的人,就是道路。」
 
他不是在談論耶穌,約瑟夫和瑪麗的兒子,
他是在談這個「我是」的狀態。

那個片刻,在深入而寧靜的靜心中,
你會巧遇這個「我是」的狀態,
你就是道。

這跟是不是基督徒無關。
這不是基督徒不斷在告訴全世界的那樣:
「除非來到耶穌這裏,否則你無法找到上帝之路。」
這完全是胡扯!
 
因為佛陀不是基督徒,卻找到了;
穆罕默德不是基督徒,他也找到了。
馬哈威亞、克裏虛那、老子都找到了……
我不是基督徒,我也找到了。
那是無稽之談。
  
但是,耶穌的原意是真的。

摩西遇到上帝的時候問上帝……
這是一個優美的故事;記住,這是故事,不是歷史。
歷史是非常平庸的事情;
歷史包含了帖木兒、成吉思汗、希特勒、史達林和毛澤東。
歷史是非常平庸的,它包含了所有醜陋的事情。
這不是歷史,這是一則寓言,一則隱喻,充滿詩與美。
  
據說當摩西遇見上帝時,他問:「你是誰?」
根據記載,上帝說:
 
「我是:我是的這個樣子。」
 
這就是耶穌說「我是道路」的真義。

如果你能夠感覺到你自己的本性,
你「是」的狀態,你會找到大道。

愚者找不到。他不斷地活在同樣的慾望之中,
守著同樣愚昧的思想,同樣的記憶。
愚者是重複性的,他只會重複他所知道的部份,
從未努力跨越過他的知識。
而真理是不可知的。
  
只要看看你的思維,你就會瞭解我試著要傳達給你的是什麼意思。
你的思維是重複性的!
它說:「昨天那個食物很好吃,讓我們再去同一家飯店……
昨天那個人非常友善,讓我們再去找他。」
它要重複昨天,它不允許今天有今天自己的狀態。

它甚至不允許明天有明天的狀態;
對許許多多的明天也一樣,它訂定計劃要重複過去所知道的事物。
而在過去,除了悲慘以外,你還知道什麼?
但是你已經變得熟悉於那些惡夢,而你居然還不斷地在重複它們。
  
愚者是重複性的;
智者每個片刻都在更新。
  

愚者的頭腦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
愚者的思緒是一種惡性循環,一直在兜著圈子轉。
智者從來不重複,他每個片刻都在更新,每個片刻都在重生。
每個片刻都隨著過去死亡,而後再生。
  
智者的一生是一個不斷重生的過程。
智者不只誕生一次,他每個片刻都一再地重新誕生,
老舊的事物從來無法抓得住他。
但愚者只誕生一次,然後就是不斷地重複。
  
如果不斷地重複過去,你會錯過道,
因為你不本性、你的存在,是絕對新鮮而常青的。
它從來不會變老。頭腦會變老,身體會變老,
但是人的本質不知道時間為何物,因此又怎麼會變老呢?
人的本性永遠都是年輕的,永遠都是青春洋溢的。

它就像清晨陽光下的露珠般新鮮,
它就像湖中的蓮葉般清新。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