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行 靠 自 己

 
 

                                                        關於靈修或者靈學方面的問題,
                                                          似乎永遠找不到滿意的答案,
我相信這樣的問題在每一個靈修人身上都曾遇過。

印度心靈成長大師奧修曾舉出一個寓言故事:


古代有一位大珠寶商無預警地猝死,
留下大批包含珍貴價值的寶石給他的遺孀與兒子,
這位遺孀在珠寶商過世沒多久,因經濟問題欲將寶石轉賣出去,
便委託也是珠寶商的丈夫好友,
他看過遺孀所帶來的珠寶後告訴她:

「先留下來,目前市場景氣比較低迷,
相對會影響寶石的價格,等過陣子時機較好時我們再出售;
在那之前,我希望你的兒子能每天到我的店裡來,
好讓我教他如何鑑定珠寶。」
 
幾年過去了,遺孀再度提起這件事情,
那位珠寶商帶著遺孀的兒子一同前來,
他要男孩自己鑑定那批珠寶,男孩看了看便說:
「它們根本就沒有用!」

說完便將那批珠寶全部丟在地上。
遺孀哭了出來:
「你在幹什麼?你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嗎?」

男孩回答母親:
「它們都沒有用,一點價值也沒有,
甚至連最低等的寶石還不如。」

原來遺孀保留在身邊多年,惜之如命的寶石,
只是一堆沒有價值的膺品。
 
遺孀轉頭問珠寶商:「為什麼你以前不告訴我?」
他回答:「那些寶石沒價值是事實,但是你不見得會信任我,
所以我要求你所信任的兒子來學習寶石鑑定,
由他來告訴你,我就不必介入了。」 


奧修的寓言故事沒有註解,端看閱讀者的解讀為何。
在我看來,這故事卻能將靈修問題做一些簡單的解釋:
故事中的婦人賣珠寶,就像我們修行找答案,
而她的兒子好比我們的內心,
唯有提昇本我的智慧,所看到、所解決的才是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這之前遇到修行上的任何問題,如:
「我的本靈是什麼?」        
「我的主母是誰?」            
「我的本靈出於哪一脈?」 
「我與哪一尊神佛較有緣?」…等,

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會外求尋找一個答案,
但詢問完後,心中的石頭並沒有因此放下,
似乎少了一點說不上來的踏實感,

後來我遇到一位朋友,當我詢問這類相關問題時,
他的答案只有簡單幾句話:
「自己找。」

任何答案由我告訴你,總像是僅存於皮膚上而無法深入到內心,
靠自己找到的答案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今天由我告訴你,你就會相信嗎?
如果你相信了我就是不相信自己,
修行不就是要認識自己、找尋自我嗎?」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這層道理,有問題找答案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就是不懂我才請教你,如果我懂,何必來問?!
但是接二連三幾次下來,我從這位朋友身上找不到答案,
軟釘子碰久了,只好靠自己。
多年來,閱讀了很多玄學的相關書籍,
當遇到問題或對書中所寫產生不認同時,就是思考再思考,
如若想不出就暫時放一旁。
 
後來我才明白:

靠自己的能力與智慧找到的答案,
才不容易動搖。








   --- 宇色靈修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