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師父的關係

 
 


 
師父看起來都是慈悲的,
因為他要引導你,他要負起一切責任。
他會指引你道路,他會在這條道路上帶引你,
而你只是跟隨。
  
師父對你的跟隨不感興趣。
不,剛好相反;
你不應該跟隨他,否則你無法成為你自己。
這樣的話,他能做甚麼呢?

事實上,所有他的運作都是消極的。
他摧毀你的拐杖、你的支持。
他讓你對所有的恐懼、焦慮以及挑戰敞開。
這全都是消極的,

就積極而言,他甚麼也沒做。
他只是一面鏡子。
他讓你靠近,從他的鏡子中照見你的臉。

他不要你模仿成他的臉。
他要你看深入他。
他沒有想法──這意味著:
所有鏡子上的塵埃不見了。
他的鏡子是純淨的,
你可以靠近他看,然後,你會看到自己的臉。
這個鏡子單純地反射;沒有做為或主動的行為。
  
當然,我跟你的關係是獨特的。
首先,那並不是關係,
因為你跟鏡子會有甚麼關係呢?
你會因為看到自己的面目而心存感謝,
但那不是關係。

你跟鏡子會有甚麼關係呢?不可能。
鏡子只是「在」,不可能有任何關聯,
它只是單純的在。
  
所以這分關係是獨特的,
因為如果你在其他宗教裡,
那個本來就不是真正師父的師父;
只是大家都稱他師父的師父,
他會要你遵守一千零一種要求,
因為他將要在你身上從事偉大的工作。
我並沒有為你做任何事情,
所以無法要求你任何東西。
而這個「師父」帶有遵守的條件。
如果你無法遵守條件就會被譴責,
如果你遵守條件就會受到讚美、獎賞。
  
我無法譴責你,也無法獎賞你,
因為我沒有任何你必須遵守的條件。
成為我的門徒是你的決定,跟我無關。
接受我成為你的師父是你的決定,跟我無關。
我不會找人來皈依,我不是基督教的傳教士。
我不強求人們轉而相信我的想法或生活方式。
不要,絕對不是。
否則,這35年來,要有數百萬人皈依我是不會有問題的。
他們已經準備好要皈依,而我還沒準備好這麼做。
  
這是你的決定。
永遠都要記住︰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你的決定。
如果你是門徒,這是你的決定;
如果你丟棄門徒,這是你的決定;
如果你又成為門徒,這是你的決定。
我讓每件事都由你決定。
  
所以,這是一個獨特的關係:
這絕對是單邊的關係,就我這邊是沒有關係的。
這絕對要清楚:我這邊並沒有關係。
 
你不屬於任何地方 ── 這是真的。

所有歸屬的渴望都是假的。
歸屬的這種想法製造出組織,製造出教堂,
因為你無法單獨,所以想把自己淹沒在人群中。

而門徒接受他的單獨。
這是根本,無法被淹沒。
門徒不是某個組織的一部分,這裡絕對不是組織。

當你成為門徒時,就有足夠的勇氣接受一件必然的事:
人是單獨存在的。
這是最根本的,無法逃避的事實。
這和死亡是一樣的根本。
事實上,死亡也只不過讓你知道你是單獨的,
從現在開始你是單獨的。
 
從無知的觀點看生命就是在輪迴的世界裡;
從覺醒的觀點看生命就是門徒。

因此,當有人告訴我他已經成為門徒,
對我來說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成為」門徒這件事會讓人以為這是一件對抗世界的行為。
只要去申請「成為」門徒,就是門徒了嗎?
我們可以說某個人已經「成為」開悟了嗎?
「成為」開悟是真正的開悟嗎?
「成為」門徒還不是真正的門徒。
  
你無法披著真理的斗篷,
真理必須在你的內在被喚醒。

門徒的誕生是經由領悟力而來的,我們因為悟性而蛻變。
當我們的悟性改變時,我們的外貌和行為也隨之改變,
用不著刻意努力。

這個世界一如往常運作著,而門徒是從內在誕生出來的。
門徒已經體悟到我不只是身體,我也是靈魂。

有了這樣的了解,無知和內在執著就會掉落下來。
外在世界依然存在,但是我們內在不再有執著。
也可以說:在我們的內心,外在世界──輪迴的世界消失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