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你已經說服我了!
我怎樣才能把這種說服變成一種體驗呢?
 
沒有怎樣,因為怎樣暗指一種方法。
─ 只有「覺醒」。

如果你在聽我說話,
同時你的裏面有覺醒的東西,
那麼體驗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我並沒有試圖說服你。
理智的說服根本不是什麼說服。
我只是在向你轉述一個事實。

你為什麼被我的話說服了?
這裏面有兩種可能性:
要麼你被我的論證說服了,
要麼你在我的話裏面看到了真理,
它跟你內在的事實一樣。

如果我的論證成為一種說服,那麼你就會問怎樣?
但是,如果我所說的被你體驗了,
如果你在你的裏面認識到它的真實,
那種知識就會跟我分離。
我沒有向你提供任何知識。
相反,在我說話的同時,體驗本身正在發生。

當理智被說服的時候,它會問:
怎樣達到?方法是什麼?它想知道。
但是我沒有給你任何教條。
我只是在告訴你我的體驗。

如果我說記憶是一種累積—它是死的,
它只是過去的後遺症 — 我的意思是:
它是過去粘在你身上的一部份,但你跟它是分離的。
如果我的這種意思的感覺傳到你那裏,
而你又瞥見了你和你的記憶之間的距離 —
你的覺知和你的記憶之間的距離 —
那麼就不會有怎樣的問題。

某些事情已經發生了,
而這些事情能夠繼續一刻接著一刻地穿透你—
不是通過任何方法,而是通過你的覺知、
你的不斷的回想。

現在,你知道覺知不同於覺知的內容。
如果這種覺知成為一刻接著一刻的覺知 —
在你走路、說話、吃飯、睡覺的時候 —
那麼某些事情就會發生。
如果你不斷地覺知頭腦只是一個電腦化的、
固有的、積累記憶的過程,並非你的存在的一部份,
那麼單單這個覺知、單單這個沒有方法
就會促使這個某些事情在你的裏面發生。


沒有人能夠說出它將什麼時候發生、
怎樣發生、在什麼地方發生,
但是,如果覺知繼續不斷,它就會自動變得越來越深。
那是一個自動的過程。

它從理智走向心靈;
從聰慧走向直覺的頭腦;
從意識慢慢地移向無意識。
總有一天,你將完全覺醒。

某些事情已經發生了。
不是作為一種培養,而是作為一件回想的副產品。
不是通過任何學說的培養,
而是因為你已經認識到內在的事實、內在的視野。
某些東西已經深深地進入了你。

在那一刻來臨的時候,它的來臨完全是空前的、
未知的 — 就像爆炸一樣。
在爆炸的那一刻,你完全是空的。
你不存在了;你停止存在了。

沒有理智,沒有原因,沒有記憶……
只有覺知:覺知無,覺知空。

在那個空裏面的就是知識。
不過這種知識的意義完全不同 ──
現在沒有知者和被知者 ── 只有知。
它屬於存在。

「空裏面有什麼」、「空是什麼」是無法傳達的。
只有它的通道、它的過程可以傳達。
但是這個過程無法被想像成一種方法;
它不是被練習的東西。
 
沒有什麼可練習的;
你要麼回想起來,要麼沒有回想起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