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 知 加 上 行 動

 
 

   
真實的存在總是在靠近你的心、靠近你的眼睛、
靠近你的手的地方等著。
 
    你可以碰觸到它、你可以感覺到它、你可以經驗到它,
但是你不能夠思考它。看是可能的、感覺是可能的、
碰觸是可能的,但思考是不可能的。

    試著去瞭解思考的本質,
    思考總是「關於」什麼,它從來不是直接的。
 你可以看到真實的存在,但是你只能夠思考「關於」它,
 那個「關於」就是陷阱之所在,
因為每當你去思考「關於」什麼,你就移開了。

 「關於」意味著著不直接,
 「關於」 意味著你沒有看到此時此地的這朵花,
你只是去想“關於”它,這個 「關於」變成一個障礙。
 透過那個「關於」,你將永遠達不到「這」朵花。

 看是直接的,碰觸是直接的,而思考是間接的,
那就是為什麼思考會錯過。
 一個愛人可以知道真實的存在,甚至連一個舞者也能夠知道它,
 一個歌者也能夠感覺到它,但是一個思考者卻一直錯過它。

 我聽說有一個猶太人的哲學家,他是一個平常的農夫,
但是非常哲學化,他的名字叫做遊賽爾。
 就像其他所有的哲學家一樣,他會去思考每一樣東酉,
 他很難去做些什麼—因為思考會帶走他所有的時間,
等到他準備奸,機會就喪失了。
 
 有一次他去到市場,去到附近的一個村子,去賣他的小麥。
 他告訴他太太說:「當我把小麥賣出去,
我就會立刻發一個電報給你。」
 他把小麥賣掉,賺了很多錢,所以他就寫了一個電報,
他跑到電信局,將表格填好,然後開始想。
 他寫道:「小麥已經賺錢賣出。
明天回來。愛和吻,遊賽爾。」
 
 然後他開始思考,他想:「我太太一定會認為我瘋了,
為什麼要寫賺錢?我難道會賠錢賣出嗎?」
 所以,他就把賺錢這兩個字劃掉。

 然後他變得更顧慮,因為如果他會寫錯一個字,
他也可能會犯其他的錯誤,
 所以他又再仔細看,他開始思考每一個字
 然後他說:「為什麼要說「明天回來」?
難道我會下個月或明年才回來嗎?
 我太太一定知道我一把小麥賣出就會回來。」
所以他就把「明天回來」那幾個字劃掉。
 
 然後他想:「我太太已經知道我是要來賣小麥的,
所以為什麼要寫「小麥已經賣出?」
 所以他又把那幾個字也劃掉。
然後他開始笑,他說:
「我是要寫給我自己的太太,所以我為什麼要寫「愛和吻。」 
難道我是要寫給別人的太太嗎?難道這是她的生日嗎?」
    所以他又把那三個字劃掉。

 現在只留下他自己的名字:「遊賽爾。」
 他自言自語:「遊賽爾,你瘋了嗎?你太太已經知道你的名字。」
所以他把電報撕掉,這樣做他可以省掉電報費,
也可以避開他自己的愚蠢舉動,所以他覺得很高興。

 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如果你繼續思考「關於」,
你就錯過了整個生命,每一樣東西都會漸漸被劃掉,
到了最後,你自己也會被劃掉,不僅是那些字會被劃掉,
到了最後,你自己也會被劃掉。
 思考會變成煙幕,每一樣東西一進入它就結束了。

 行動會變得不可能,即使要發一個電報都變得不可能。
 行動會變得不可能,因為行動是直接的,
而思考是間接的,它們從來不會合在一起。

 這就是世界上的問題,那些思考的人從來不行動,
 而那些不思考的人卻繼續行動,因此整個世界都陷入了痛苦。
 那些愚蠢的人繼續在行動,因為他們從來不思考,
他們毫不猶豫就跳進每一件事裏面。
 希特勒、拿破崙、和毛澤東,他們一直在做事……
 而聰明的人,所謂的思想家 — 亞裏斯多德、康德、或黑格爾,
    他們一直在思考,他們從來不做任何事。

 對一個追求真實存在的人來講,他的問題在於
如何停止思考的惡性循環,但是要有覺知。
 因為愚蠢的人也不思考,但是他們並沒有覺知。
 要有覺知 — 那些進入思考的能量應該變成覺知。
 在思考的惡性循環當中,還一直持續的意識
必須被保留下來、必須被純化
 思考必須停止,意識的旋轉必須停止,但是意識不能停止
 意識必須變得更結晶行動必須存在,行動不應該停止

          覺知加上行動,
         那麼你就能夠立刻達到真實的存在。

 不僅你能夠到達,你也能夠創造出一個情況,
在那個情況裏,別人也能夠達到真實的存在,
 你將會變成一個環境、一個氣氛,在那個氣氛周圍,
事情將會開始發生─ 那就是在佛陀
僧璨、或莊子的周圍所發生的。

 記住:行動是好的,思考是一個惡性循環,
它從來無法引導你到任何地方。
 所以思考必須停止,但是行動不要停止。

 有一些人一直在思考而停止行動。
 當一個人放棄生活而走進森林裏或走進喜馬拉雅山裏,
他的情況就是如此。他放棄了行動,但是沒有放棄思考,
 他放棄了世界,因為在世界上需要行動,
 他這樣做是在放棄真實的存在本身,
因為透過行動你才能夠跟真實的存在有所接觸。

          看是行動、移動是行動、
跳舞是行動、繪畫也是行動。
      不論你做什麼,你都跟真實的存在有所接觸。

 你必須在你的作為裏面變得越來越敏感。
               
         作為不應該被拋棄,
行動必須完全存在 ── 
         因為透過它,你將能夠進入真實的存在,
       而真實的存在也能夠進入你。

 試著去瞭解,因為這是非常基本的,它對我來講是非常基本的:
放棄思想,而不要放棄行動。

 有些人一直在思考,有些人一直在放棄行動,
但是在喜馬拉雅山上,他們要做些什麼呢?
 他們的整個能量都沒有進入行動,而進入思考,
他們將會變成偉大的哲學家──哲學是愚者的所在地,
 在哲學裏,你是生活在文字裏,而不是生活在真實的存在裏。
 
 愛消失了,只有「愛」一個字被保留下來,
 神消失了,因為他就在原野裏、在市場裏、在世界……
 只是「神」那個字被保留下來,行動消失了,只有觀念被保留下來。
 你的頭變成了你的整個存在。

 避免它!永遠不要放棄行動,只要放棄思考。
 但是如果你放棄思考,你可能會變得無意識,
或者你也許會變成一個傻瓜。
 
 你或許會開始什麼都做,因為現在你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
而你又不去思考它。你或許會發瘋,思考被拋棄,
但是你並沒有變得更覺知、更有意識。
 你必須變得更有意識。

 這就是靜心的整個藝術:
 
如何深入行動之中,如何放棄思考,
如何將進入思考的能量轉變成覺知。


 它將會非常精細、非常微妙,
 因為如果你錯過一個步驟,你就會掉進永無止境的無知。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