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

  

PHOTO  BY  STEVE  McCURRY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
               
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撰文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
我們禁不住羡慕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             
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但就我多年的觀察,             
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             
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財貎雙全,能幹多才,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             
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口,現在我卻能寛心接受,             
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             
彷若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             
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要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那別人吃什麼呢?


我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             
所以再也不會與人做無謂的比較,             
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猶記得我那可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
         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


「我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    
            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豔羡,但深究其裡,                   
                每個人都有一本難唸的經,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不要再去羡慕別人如何如何,             
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             
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要比沒有的多出許多,             
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             
你願意受盡一生的痛苦而凝結一粒珍珠,            
還是不要珍珠,寧願
舒舒服服的活著!             

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作的,           
  一但存滿了錢,就要被人敲碎
             
有這麼一隻撲滿,一直沒有錢投進來,             
而得以瓦全到今天,它就成了珍貴的古董
             
你願意做那一種撲滿?


你要想到一次就記下答案,     
等到有一天,     
你的答案不再變動,那就是你
成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