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識  略 





早期的阿含佛法,最常見的是十二緣起中的無明緣行,
行緣識,識緣名色----,此識是心識的總稱。

在南傳巴利文經說,諸比丘,感受故言受,
----想念故言想,----認識故言識,何所認識?
認識酸味、認識苦味、-----。這

個識蘊含帶第六、七、八識。在八個識中,大約只談到六個識,
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種識,後期的大乘佛法發展為八個識。
由於每個識都有它的軌範與法則,所以稱之為規矩。


八個識是指: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前五識、即眼、耳、鼻、舌、身五識,
這是我人的五種器官,其作用是:

一、眼識: 依於眼根,緣色境所生起的了別認識作用。
二、耳識: 依於耳根,緣聲境所生起的了別認識作用。
三、鼻識: 依於鼻根,緣香境所生起的了別認識作用。
四、舌識: 依於舌根,緣味境所生起的了別認識作用。
五、身識: 依於身根,緣觸境所生起的了別認識作用。
 
第五識

它依於五根而生起,但所依之根有內根、外根的分別。
外根就是視覺可見的眼睛、耳朵、鼻子、舌頭、和身體,
稱為「扶根塵」。

肉眼看不到的各種五官神經,
稱為「淨色根」,或名「勝義根」。
扶塵根不能生識,淨色根才有發識取境的作用,
其功能殊勝,故名勝義根。
 
五識緣境,只是感覺,唯是現量,不帶名言,
所以無分別的功能。分別色、聲、香、味、觸五境的內容,
是第六意識的功能。
 
第六識

第六識名意識,這是我人心理活動的綜合中心,
我人的尋伺、作意、判斷、記憶、決定,
以至於引發喜怒哀樂的情緒作用,全是第六識的功能。

就凡夫未斷分別意識前,只要前五識一起,
第六意識就隨之而起,進行了別、思惟、作意----。
牽引我們去受報的也是第六意識功能 。
第六意識是通三界的,在定中時,
第六意識會相應色界、無色界。
 
前五識是依於清淨四大組成的淨色根,是色法之根;
第六識依於第七末那識,是心法之根。
前五識緣色、聲、香、味、觸五境,緣的是色法,
色法是帶有質礙,也是五蘊的色蘊。

第六識所緣的是心法,只緣於心識,心法是五蘊的識蘊。
前五識只能了別自己界限以內的東西,而第六識則是前五識
任何一識發生作用,第六識即與之同時俱起,
而進行瞭解分別的作用。

前五識像是各地方的記者,接觸第一線的情境,
第六意識像是總編輯,進行各方所採訪的資料整合。
 
意識有「五俱意識」 與「獨頭意識」的分別,
五俱意識是與前五識同時生起:

一、意識與眼識同起,發生其了別作用時,稱為眼俱意識。
二、意識與耳識同起,發生其了別作用時,稱為耳俱意識。
三、意識與鼻識同起,發生其了別作用時,稱為鼻俱意識。
四、意識與舌識同起,發生其了別作用時,稱為舌俱意識。
五、意識與身識同起,發生其了別作用時,稱為身俱意識。
 
五俱意識,並不是同時五俱,
而是或一俱、或二俱、或三俱、或五俱,視緣而定。
 
獨頭意識

它是單獨生起,不與前五識俱起。
獨頭意識緣慮的只是法境,分為四種:


一、夢中獨頭意識:

緣夢中境界生起的意識。夢境在三量中是非量。

二、定中獨頭意識:

緣禪定中境界生起的意識。
定中意識中五識已完全不起活動,唯是第六意識。

三、散位獨頭意識:
 
這是既不在夢中,也不在定中,也不與前五識同緣外境,
而是平常情形下,散亂心起,於意念粉飛中生起。
其境是比量或非量。

四、狂亂獨頭意識:

在神經錯亂的時候,自言自語,甚至語無倫次,
事實上他有他意識所緣的境界。這種境界是非量。
 
七、八識

第六識是心理活動的綜合中心,我們的見聞覺知,
思想判斷,全以第六識為主。第七識是第六意識之根,
第七識又為第八識所生,所以第六識的活動,
一定受到第七、八識的影響。
 
第七識與第八識都是深沈的潛意識。
第七識最難明白,它的形態猶如無間的流動,
我們叫它為「末那識 」。未那識是執取著第八識的見分不放,
把八識的見分執成為我的錯覺。
 
第七識

它被四種根本煩惱所覆蓋---「我癡、我見、我慢、我愛」,
有這四煩惱在,所執取的一切自然帶有強烈我執。

七識有一個特別的作用,是恆審思量。
思量些什麼呢,它誤認為第八識是恒、是一、是遍、是主宰的自我。
它恒常的審慮思量,執著自我。因此,它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
恆審就是不停的抓住著審思,所以又稱執識。
 
前五識也有審,五識審的是所緣的色聲香味觸,
但都在離開所緣時就沒審了。所以是「非恒非審」的思量。
 
第六識也有審思作用,但沒七識那樣恆審不放 。
像我現在所談的,都不離第六意識的審思,
等一下去熟睡了,就停了審思了。

又如昏迷不醒時,第六意識也暫停作用。
所以是審而非恒的思量。

第七識,它恒時審慮思量,不論在何處,都粘著八識不放,
第七識不瞭解第八識也是因緣生起的假法,
就執持八識裡的種子為為根身、器界。
七識就這樣的唯是持為我見,以我為中心。
 
第八識

第八識是恒轉如瀑流,但它並不審慮,
所以是恒而非審的思量。第八識又名阿賴耶識,
它的功能非常大,所有心識的種子都存在八識中,
我們想的到的,都像由電腦的庫存中叫出來,
電腦的資料庫與存取即是八識功能之一。

八識有三種宏大的作用---- 能藏、所藏、執藏。
能藏是指它能儲藏萬法種子,就是能把所有的種子存下來,
不論多少永遠不會滿,無量的、無盡的功能。

第八識是能藏,種子是所藏。有句話說,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就是八識的不思議功能。
這種不斷生起的新種子要藏在那兒呢,
八識不但具備了能藏的功能,也同時是所藏的地方 。
 
執藏又稱「我愛執藏」,是因為第七識誤認第八識為自我,
對於自我妄生貪愛,執著不捨,這稱為「我愛執」。
這時第七識是能執,第八識是所執。



http://tw.myblog.yahoo.com/yu-er/article?
   mid=209&prev=211&l=f&fid=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