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憶  與  時 間        
 
       克里希那穆提     【論真理】

      
18055996-md.jpg  

       我們的教育,就是記憶的培養與強化,
       所有的宗教修行與儀式、閱讀和知識,
     全都只是:

   
記憶的強化。

   這些有何意義?為何我們總是抓著不放?
   我不知你是否曾注意到,若你變老,你會惦記著過去
   緬懷它的喜悅痛苦:如果你還年輕,你會期待未來
 
   我們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記憶為何變得如此重要呢?
   顯而易見地,這都是因為我們不能全然地生活在當下
   我們不斷地將現在當成一種手段,一種達成未來目標的手段
   所以當下就顯得無足輕重

   而我們無法
活在當下的原因是:

我們不停地將 ─ 現在:
 當作通往未來之路。     

   因為我們無時無刻不想著成為某某,所以就無法全然認識自我,
   而認識自我 ─ 當下的我究竟為何,則與記憶無關。
   相反地,記憶是了解真相的障礙
 
   讓我們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問題,肯定地,記憶就是時間,不是嗎?

   記憶 創造了昨天今天明天

   昨日的記憶造就今天,並形成明天
   也就是說,過去透過現在創造了未來

   其中時間歷程相續不斷,這正是我們的意志力造成的。
   記憶就是時間,透過時光流逝,我們企求完成結果。

   今天我是個小職員,但是只要給我足夠的時間與機運,
   將來我會成為經理、老闆。所以,我一定需要時間,基於同樣的心理,
   我們宣稱:「我將會証悟實相,我將得見上帝
 
   因此,我需要時間來了解,這表示我必須培養記憶,強化記憶,
   藉著練習紀律,去實現,去獲得,去成為某人,
   而這一切都意味著時間的相續不斷
   因此透過時間,我們企求超越時間透過時間,我們卻夢想著永恆
   你能這樣嗎?


    你可以經由記憶 ─ 時間的產物,
在時間之網內,補捉永恆嗎?
 
     超越時間,
    只能在記憶止息時達成。


   假如你能明白這項事實 ─ 經由時間,則無法超越時間
   那麼我們就可以深入探討記憶這個問題。
   技術知識的記憶是必要的。但心理記憶維持著自我
   我的,給與認同感與自我延續感 ─
   卻妨礙了生命真理
  
當你可以看清其中的真相,錯誤就消失了,
   那麼就沒有昨日記憶的心理殘留了。
 
   當你初次看到美麗的夕陽,或田野中美麗的樹木時,
   你全然地陶醉於美景
   於是你帶著重溫舊夢的渴望回頭找它。

   可是當你這麼做時會發生什麼結果?全無陶醉可言,
   因為這是昨天落日的記憶正催促著你,趕著你,令你快點回來。
   昨天的你不帶一絲記憶,只有發自內心的讚嘆,是直接的反應

   但今天的你卻渴望再一次捕捉昨天的經驗
   也就是說,記憶正干擾著你和夕陽之間的關係;
   因此你不再陶醉,不再有那純然與豐富的美了。

   再例如說,你有個朋友昨天對你說了什麼,
不管是侮辱或讚美之言,你都貯存於記憶之中。
而帶著那記憶,今天你又遇到了你的朋友。

   其實,你所遇到的並不是你今天的朋友 ─ 
你帶著昨天的記憶,而它干擾著你。

  
記憶不斷地包圍我們的行動,因此不再有新奇與新鮮。
   這就是記憶使生命枯萎、呆滯與空虛的緣故。
 
   因為記憶強化了「我」「我的」,而我們生活在對他人的敵意。
   經由現在的行動,記憶有了生命,也就是我們在當下賦予其生命;
   但若我們拒絕賦予其生命,則記憶將消逝於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