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性

       


我覺得我裡面填滿了吝嗇,
 — 但我仍然繼續囤積。
 為什麼?
 

這個問題來自阿咪達(Amida)。

你一定是感覺到空性。但是,
你還沒有足夠勇氣,去接受那個空性。
因此一個人會繼續透過各種方式來填滿它。
食物、知識、很多東西:錢、權力……

在內心深處裡面,每個人都是空的。
那個空性是神性,是神。
佛陀稱為SUNYATA — 無物。
遲早一個人必須對那個內在的空性讓步。
  
只有兩種人,俗世的和非俗世的。
俗世的人是繼續填滿那個空性的人;非俗世的人,
是一個了解到沒有必要再去填滿它的人。
它仍會是空的— 所以何不面對它?
何不成為它?
何不接受它?
處在那個接受裡就是革命。
徹底的轉變。
完全的變化。
  
那正是靜心的整個技巧。
但人們害怕——那個空性像是死亡。
所以我建議阿咪達:填滿的更多。
累積更多。
繼續填滿。
然後你會看出其中的愚蠢。

你似乎還無法了解那個空性是永恆的,
無法被任何東西填滿。
繼續待在這個惡夢裡,讓它更可怕。
人只有到了末路才會改變。
  
阿咪達似乎做事是溫和的,
微溫的。
那個跳只有到了一百度才會來臨。
繼續盡你所能的填滿。
投入你所有能量去填滿。
在那個填滿中,會有一個片刻來到,
當你清楚了解到那個空性是永恆的、
它是你的本性、沒有可以填滿它的方法。
你可以透過填滿來忘記它,但它會一直在那,
一再地呈現它的存在。
  
一旦了解這個,
就會停止去填滿 — 不是你停止它。
了解這個,就是停止去填滿。
突然地,空性的祝福灑落於你。
成為空就是成為神。
   成為空就是回到了家。
但是要再多做一點。
  
我聽過一個美麗的故事:
一個人去見他的拉比,尋求他的建議。
他說「噢,拉比,我的生命如此悲慘。
我有一個只有一個房間的小屋子,裡面非常擁擠。
有我的老婆和十二個小孩,她的父母和我的父母,
我親愛的叔叔和跛腳的妹妹。
我買不起更大的房子 — 該怎麼辦?」
拉比想了一下,說「你有養任何動物嗎?」
「有」,那個人說:
「有五隻羊,三頭牛,十隻雞,
二隻貓,二匹馬和一隻狗。」

拉比說:「把它們全帶到你的房子裡,
讓它們住在裡面一個禮拜。」
那個人愣住了,但因為他對拉比的尊敬,
他回去照著做了,
然後生活成了惡夢。

他必須站著睡覺,太擁擠了。
不可能呼吸,太臭了。
一周後他衝到拉比那,快瘋了,拉比說:
「我看得出來你照我說的做了。非常好。
現在回去把所有動物帶出來。
你會很驚訝,現在裡面有多麼大的空間!」


阿咪達,就那樣作。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