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瞌  睡  作  麼 ? 
 
 
17436096-md.jpg


玄沙師備禪師

上堂:良久曰:

「我為汝得徹困,也還會麼?」

僧問:「寂寂無言時如何?」
師曰:「寐語作麼?」          
   
   曰:「本分事,請師道。」
師曰:「瞌睡作麼?」          

             曰:「學人即瞌睡,和尚如何?」
      師曰:「爭得恁麼不識痛痒!」   
          
又曰:「可惜如許大師僧,千道萬里行腳到這裡,
不消箇瞌睡寐語,便屈卻去!」

問:「如何是學人自己?」
  師曰:「用自己作麼?」           
           

      問:「從上宗乘,如何理論?」
師曰:「少人聽。」                

曰:「請和尚直道。」      

  師曰:「患聾作麼?」              


又曰:

「仁者,如今事不獲已,
教我抑下如是威光,苦口相勸,百千方便,
如此如彼,共汝相知聞,盡成顛倒知見。

將此咽喉唇吻,祇成得箇野狐精業謾汝,
我還肯麼?

祇如有過無過,唯我自知,汝爭得會?
若是恁麼人出頭來,甘伏呵責。
夫為人師匠大不易,須是善知識始得知。

我如今恁麼方便助汝,猶尚不能搆得。
可中純舉宗乘是,汝向甚麼處安措?還會麼?

四十九年是方便,祇如靈山會上有百萬眾,
唯有迦葉一人親聞,餘盡不聞。

汝道迦葉親聞底事作麼生?
不可道如來無說說,迦葉不聞聞,便得當去。
不可是汝修因成果、福智莊嚴底事,知麼?

且如道,吾有正法眼藏,付囑大迦葉,
我道猶如話月。曹谿豎拂子還如指月。

所以道:大唐國內宗乘中事,未曾見有一人舉唱。
                            設有人舉唱,盡大地人失卻性命,                         
      如無孔鐵鎚相似,一時亡鋒結舌去!

汝諸人賴遇我不惜身命,共汝顛倒知見。
隨汝狂意。方有伸問處。

我若不共汝恁麼知聞去,
汝向甚麼處得見我?

會麼?大難。努力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